往日回顾:

金灿荣:2006年国际形势及中国外交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8:08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中国国际问题高级讲坛2006:中国外交与和谐世界

  时间:2007年1月8日上午

  地点:公共教学三楼 3101

  主题:2006年中国外交的特点

  主讲人:金灿荣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2006年中国外交的特点。尽管都有所涉及,但前面几位专家都没有专门讲中国外交问题,我今天想就此问题谈一谈我个人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在分析06年中国外交的特点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回顾一下2006年国际形势的特点,主要有5个方面。

  国际形势的第一个特点是,美国是国际政治的核心,美国的力量在增长,但是影响力却在下降。2006年美国的经济大致还好,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3%左右,相比较日本的2%,欧元区的1%,经济形势都要好得多。从股市上看,纳斯达克和道琼斯增长都达到历史新高,涨幅达20%以上;军事、科技上美国继续领先,06年诺贝尔科技类的奖项全部都由美国获得。从影响力看,美国无论是外部处境还是内部情况,都面临许多问题。2006年美国的外部处境变差,主要面临着六大困境。一是伊拉克困境,美国虽然赢得战争,但却没有赢得和平,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困境。二是哈马斯困境,哈马斯通过美式民主选举成功上台,这是美式民主面对的困境。现在以色列右翼政府说美国政府太幼稚,把民主抬到一个很不恰当的位置。第三是以朝鲜、伊朗核问题为代表的核危机,使美国维持核不扩散机制越来越困难。第四是以委内瑞拉查韦斯为代表的全球反美力量在增长。第五是06年黎巴嫩真主党和以色列冲突所造成的中东困境。第六是俄罗斯重新出山,所带来的大国挑战。普京带领的俄罗斯以种种姿态向世界宣布:我们回来了。《纽约时报》的一个专栏作家断言: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外交史上最大的战略失误之一。总而言之,上述六大困境使2006年成为美国自冷战以后外交上最困难的一年。

  从美国内部情况来看,现在美国民众的心态非常沮丧。《世界是平的》作者跟我谈话的时候说,伊拉克战争肯定是失败的。现在国内民众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支持度下降,特别是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度下降,最显著的表现就是11月7号的美国国会选举中在参众两院民主党都一举获胜。民主党在选举中提出了“美国走在错误的轨道上”的选举口号,美国是一个多党制国家,政党之间相互谩骂也是很正常的,但问题在于民主党的话被老百姓听进去了,对民众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从未来的情况来讲,民主党对解决当前问题也没有好的办法,因为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美国的外交困境,而不是共和党的困境。

  国际形势的第二特点是中国因素突出。05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05以前中国主要是向外部学习,当时主导性的政治话语是“与世界接轨”;05年之后,我们谈得更多的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政治主导性话语的转变反映出中外关系走向某种平衡。也有人认为这个转折点是在04年,因为03年11月3日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博鳌论坛提出中国和平崛起的说法,04 年之后在国内外掀起了关于中国和平崛起的广泛讨论。而我认为应该在05年,因为05年和平崛起的观念开始真正被国内民众接受。这就涉及到一个政治合法性的问题,根据政治合法性的定义,你的观点只有被别人接受才具有政治合法性。05年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国崛起了,这就使得中国崛起这个概念具有了某种程度上的政治合法性。这方面还有一个技术上的原因,05年中国的经济普查把04年的GDP上调了16.8%,这一调整使得我国的GDP总量达到2.26万亿美元,在世界的排名上升到第四位。尽管统计数字不一定准确,但现在大家都认可这个结果,表明了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上升。06年中国继续保持了这个发展势头,2月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到年底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预计07年中国的GDP总量要有可能超过2.6万亿美元,06年外贸总量1.7万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

  中国因素进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凸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的力量,包括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力增强;第二是中国的模式力量开始具有影响力;第三就是中国的具体外交成就。这也带来了两方面的政治后果,一是其他大国对中国的防范心理增强,尽管在表面上有很多的溢美之词和赞誉。另一方面就是“中国责任论”的增强,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美国式的,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我们知道国际社会需要很多公共物品,过去一直由美国承担,而欧洲、日本等基本上都是搭便车。现在美国就认为中国再也不能搭便车了,要买票。还有一种是非洲式的,希望中国为其提供更多援助,更多支持,以抵挡美国的压力。所以说这种中国责任论是很复杂的,既有防范,也有期待,两种力量都在增加,非洲、美国双方面都在施加压力,中国要做老好人不容易。

  国际形势的第三个特点是大国关系变得更加复杂。06年两个相反的走势。一是明显的大国协调,欧洲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欧洲协调,就是大国之间没有公开的矛盾,也不公开的敌对。06年也出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大国协调,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在关于朝鲜、伊朗核问题的几个决议中,几个大国都投了赞成票。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意义深刻的事情。现在西方的八国集团也在搞全球协调,西方人也在拉我们,我们也在积极配合,这就导致06年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国协调。如果这种协调能够维持一段时间的话,那么国际关系将可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另一方面,大国之间也出现了大国博弈,实质性的合作相当有限。所有其他大国对美国都采取一种“看笑话”的心态,对美国的支持都是言至而行不至。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的防范心理也在增强,这直接导致了大国间实质性的合作很难实现。大国之间这两股相反的发展趋势使得2006年的大国关系的复杂程度大为增加。

  第四个特点是世界经济总体看好,但内在不平衡性也在加重。举个例子,去年国际经济的增长不是很好,但今年的增长势头不错。几个主要经济大国的经济也呈现出可喜的一面,美国经济继续增长,日本经济恢复不错,欧洲略有回暖,总体上也可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未来的世界经济存在着严重的发展不平衡趋势。从90年代初到现在,全世界经济共增加了20亿生产者,这其中包括中国的7.5亿、印度6.5亿,而与此同时却没有增加相应数量的消费者,而其现有的消费者群中有效的购买者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将会出现全球性的生产过剩,这将会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现在这种内在的不平衡性由于美国大量花钱,使得这个循环还能够继续下去,但长远看来这种局面不能长期持续下去。因此需要尽快培养一批拥有购买力的消费者,我觉得中国应该在这方面做点贡献,并且现在中国也具有这个能力。去年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占我国GDP总量的50%左右,这个数字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这是不正常的。因此,我们应该想办法让钱转到老百姓的钱包里面,这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利的,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也是有好处的。

  第五个特点,几个国际热点问题如朝鲜、伊朗的核问题继续升温,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国内危机加剧,如大家记忆犹新的泰国政变,中亚地区颜色革命后的政权遭遇反颜色革命等事件。这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不断加剧的形势,给2007年的国际安全留下了一些隐患,这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

  上面就是2006年国际形势的几个特点,下面我将结合这些特点,从整体上对06年的中国外交特点做一个总结概括。近年来中国外交比较活跃,在国际上出现了关于中国新外交的很多报道。《外交双月刊》三、四月号中就有研究中国新外交的文章,对90年代中期以后的中国外交进行了总结,说其充满了积极主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