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长江下游枯水位创几十年来同期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8: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0日电(记者蔡玉高、王骏勇)记者从长江南京航道局获悉,9日8时,长江下游九江、南京两地水位分别为8.23米和2.77米,南京下关水位8日最低值只有2.43米,均创下该局有记载20多年来的同期历史新低。

  资料显示,去年8月中旬起的数月,九江、南京等下游水位均创下近几十年来长江主汛期的同期最低纪录,而从去年11月20日起到今年1月9日,不到两个月就下降了5米多,长江南京航道局的水位记录表上用红笔记录的数据格外抢眼。直到本月4日,九江水位才止跌回升,但数据仍然比历史同期要低,而南京、镇江等地仍在下降。

  据长江水文、航道专家介绍,近5个月的下游水位持续下跌并屡创新低,最直接原因是中上游来水偏少所致,而主要外因则是流域干旱少雨。

  记者从南京、镇江、南通等下游大的港口部门了解到,由于长江南京以下水位受沿海潮汐影响较大,因此航道维护尺度完全能够达到,进江海轮及大型万吨船舶基本不受影响。南京以下一些小的渡口、货运码头以及安庆、九江以上的货运码头所受影响稍微大一些,人员上下码头要靠搭建栈桥、跳板,一些不按照航道部门公布的维护水深配载的“超吃水”船舶频频搁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