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报告显示中国青年初恋年龄提前消费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9: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亚杰、崔清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当前中国青年初恋年龄提前,恋爱消费较高。

  报告显示,中国青少年青春期发育的提前趋势显著,表现为生长幅度猛增,性发育年龄不断提前,使青年更早地有了求偶的欲念。同时,近年来青年由恋爱带来的直接经济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调查表明,在大学生群体中,一对校园情侣每月的基本花费大约在2000元,相对于普通大学生平均每月500至600元的生活费来说,这笔消费常常让他们“赤字”缠身。

  报告指出,择偶难仍是青年婚恋面临的主要问题。“大龄青年择偶难的问题,折射出我们这个转型社会的矛盾。社会对职业的要求大大提高了,年轻人需要十多年的知识教育和职业培训,以及艰苦的努力和激烈竞争,才能取得理想的职业岗位。这一切让他们错过了最佳的恋爱、婚姻生理和心理期。”课题组副组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

  另外,报告说,网恋、网婚的出现对现实婚恋产生了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