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低收入者有望租住经济适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1:5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北京将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出政策性租赁用房,使一部分人通过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困难。而对于经济适用房的回购问题,他表示肯定会执行回购,但具体细节仍在研究中。

  经适房将推租赁用房

  昨日上午8时,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住宅发展与保障处、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等多个部门处长来到城市管理广播,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

  为了满足部分比廉租房家庭收入偏高、但购买

经济适用房还比较吃力的“夹心层”的低收入人群,隋振江表示,下一步市建委将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出政策性租赁用房。也就是说,将在经济适用房中安排一定的比例,不通过销售而是通过租赁的方式,给这部分“夹心层”人群解决住房困难。

  租赁的价格不完全是市场价;或者虽然采用市场价,但政府在租金上给予补贴。

  隋振江表示,这部分房子将灵活运用,一旦入住租赁的经济适用房的群体,在经济收入增长了或者买房后,必须从这个房子搬出,给别的低收入家庭使用。

  经适房回购执行时间未定

  针对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经济适用房“回购”政策,隋振江解释说,经济适用房作为保障类住房,不允许其对外销售是必然的,也是将来肯定会执行的。但目前为止,有关具体内容还在研究,具体何时执行尚无时间表。

  廉租房单套40-60平米

  隋振江介绍说,今年北京将新建3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其建设方式大体上准备和经济适用房以及中低价位、中小

户型的房子配套建设。主要分布在城市干线交通走廊两侧,从地理位置上讲,则在城市边缘集团、新城和新发展的郊区。

  除了新建的廉租房外,针对一些特殊群体,比如残疾人或者生活不便的,政府将收购城市中心区的部分二手房,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隋振江表示,今后,无论新建还是收购的廉租房,面积在40-60平米的房子应该为主力户型,并根据家庭人口结构情况进行分配。他同时指出,新建的廉租房开工后,对

房价不会有影响。

  -相关新闻

  经济适用房“倒号”将严查

  隋振江指出,2006年北京市的突出特点是大建设年,为今年进入全面的设备创新和竣工使用创造了条件。几条轨道交通进度非常好,地铁5号线今年后半年将竣工。

  他介绍说,为了缓解东长安街的交通拥堵,通惠河北路也已经完成了,现在就差一个支线桥,就是跨越地铁5号线和两广桥支线连上的路,终点就是四惠;同时,两广路将一直东延到通州,今年也会开工。

  城四区平房列入维修重点

  隋振江介绍,2006年北京市进行了一些城中村的整治,解决了930户居民的居住危险问题,同时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也有计划地进行翻新和维修。对于一些品质较差的旧房,还进行了加固,涉及住户135户。

  今年旧房维修的重点地区主要还是城四区的平房区,特别是划为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地区。2007年的房屋排险计划为6000户,包括大前门、大栅栏、什刹海地区等。此外,北京还将对部分地区的房屋进行翻新。

  两广路今年开工东延通州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经济适用房“倒号”问题,隋振江表示,要加强管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时候,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不能通过任何中间环节。

  目前北京经济适用房供给主要是满足市区重点工程和主要的排险便民工程、部分拆迁居民,去年全年预售8000多套房屋。原则上,经济适用房一户一套。

  经济适用房“倒号”,会不会有工作人员存在失职行为?对此隋振江表示,北京目前尚未发现此种情况,如果真有发生,将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欢迎市民进行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