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博月底起闭馆四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3:20 北京晨报

  主体建筑改扩建预计2010年完工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1月31日起,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全面闭馆,到2010年的4年内,国家博物馆将全力实施改扩建工程,国博内不会有任何展览。从1月21日起,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展览将陆续关闭。

  ●改造

  新馆从东侧“嵌进”老馆

  据悉,国博改扩建工程已得到国务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的批准,将于2007年4月正式动工。按照规划,国博老馆的西、南、北三面整体保留,进行加固改造和维修。新馆部分镶嵌在的老馆中间并向东扩建。建筑风格与老馆保持一致,建筑体量比现在的老馆略高,其高度形成丰富的层次,显得更加宏伟壮观。

  ●扩建

  将成世界面积最大博物馆

  建成后的国家博物馆总面积将达到19.2万平方米,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成后的国家博物馆将成为21世纪中华民族最高文化艺术殿堂。作为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艺术的窗口,将以更前瞻的眼光、更符合时代发展的理念,运用当今世界上最新的博物馆学理论,最新的文物收藏、保管、研究手段,最先进的展陈方式和最可靠的文物安全、保卫措施,创造出以人为本,最大限度服务公众,具有休闲舒适性的,历史与艺术并重的综合博物馆。

  记者追访

  60余万件文物哪儿去看?

  国博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扩建工程将持续到2010年,国博争取在2012年建馆100周年时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另据介绍,在闭馆期间,国博的60余万件馆藏文物中的一部分将到国内、国外其他博物馆进行巡展或借地展览。

  奥运倒计时牌不受影响

  昨天,记者从国家博物馆获悉,此次闭馆仅限于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因此,设在国博西侧的奥运倒计时牌不受影响。

  

国博月底起闭馆四年

  昨天,国博工作人员贴出闭馆通告。董一鸣/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