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叫板铁道部法学硕士称不涨价是顺从民意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8:52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在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做出的从今年起以后春运不再涨价的决定,与一直叫板春运铁路涨价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没有关系。尽管如此,但此事还是很容易让公众联想到决定背后法学硕士郝劲松的身影。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一直以一个人的力量反对铁老大春运涨价,不仅以公开诉讼的方式起诉铁道部,就在1月7日下午还专门致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春运停止涨价。昨日,记者在获知春运铁路不再涨价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对郝劲松进行了电话专访。巧合的是,郝劲松得知这一消息时,正在赶往杭州的火车上。他笑称,看来自己与“铁老大”真的很有缘分。

  “我不喜欢

铁道部,但喜欢他们的火车”

  郑州晚报:您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

  郝劲松:我一直在火车上,没有渠道第一时间知道这事,大概四十分钟前吧,突然有人给我打电话,当时感觉很突然,有点不太可信,现在接到你的电话,看来这是真的了。

  郑州晚报:那你当时是什么感觉?

  郝劲松:当然很好,但铁道部也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以前我状告铁道部都是我没有任何消息,他们突然接到传票。现在铁道部突然这样宣布把我们全盘计划打乱了。

  郑州晚报:以前有什么大计划?

  郝劲松:恩,如果今年春运还涨价不听证,我们已经准备了120个人状告铁道部,让他接传票接到手软。

  郑州晚报:你有没有发现你和铁路很缘分?

  郝劲松:当然啊,我不喜欢铁道部,他们也不喜欢我,但我喜欢他们的火车,又宽敞又舒服。

  郑州晚报:为什么前两天媒体的消息还是铁道部今年春运要涨价,今天就突然有这么一条消息?

  郝劲松:我猜测可能是高层起到了决定作用,总之这是政府顺应民意、适应潮流的做法。

  “我只算是一块石头而已”

  郑州晚报:现在如何看待铁道部的决定呢?

  郝劲松:原来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就这么突然转变了,这是政府顺应民意的做法,表示垄断部门愿意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愿意为民众着想,这是好事应该大大的表扬。

  郑州晚报:铁道部做出这个决定,你认为是因为你的诉讼吗?

  郝劲松:不完全是,我认为那只是直接原因,但谈不上完全因为我的官司。

  郑州晚报:那你认为自己在这件事上起什么作用和角色呢?

  郝劲松:我只能算那一块石头而已,一石激起千层浪嘛。

  “一切效果看今年春运”

  郑州晚报:春运不涨价了,有可能加剧“一票难求”的局面,甚至更加人满为患,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郝劲松:一切只能看看今年春运的结果。

  郑州晚报:网上有人质疑你的做法,说你不懂市场经济,认为春运涨价是有市场原因的?

  郝劲松(笑):我知道这事,但我只能说,我不是经济学家,我从事的是法学研究,我看的是春运涨价程序是否合法,这些事情应该是经济学家考虑的事情了。

  郑州晚报:您认为春运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郝劲松:购票难,“人民铁路为人民”不仅是口号,人们买票回家过年应该是开开心心的,不要因为购票难、买票贵影响了好心情。

  郑州晚报:那您认为春运不涨价了,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呢?

  郝劲松: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增加运力,不涨价出门探亲的人更多了;二是解决买票难问题,一定要打击黄牛党,同时要增加卖票透明度,不能把车票卖给黄牛和旅行社手中进行倒卖,有时人们买不到火车票,而一些旅行社却可以买几百张,像这样团体票服务应该更加透明一些;三是服务态度需要改进,让火车更为民所用。

  “希望有更多的郝劲松站出来”

  郑州晚报:您参与公益诉讼代表的是民众的声音,在与强大的铁道部博弈的过程中,你是处于弱势,这场战争下来有什么体会?

  郝劲松:我不是弱势,我认为自己是主动,铁道部才处于被动地位,而且我背后有很多人支持我,我们很强大,现在更是越战越勇。至于体会,我认为公民应该积极参政,敢于和政府站在一个平台上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记者的采访中,郝劲松另一部手机不断响起,很多媒体要求采访他)

  郑州晚报:这次您可火了。

  郝劲松:火了好呀,我只是想做一个标榜人物,希望能够引领更多的郝劲松站出来。

  郑州晚报:现在铁道部既然决定不涨价了,那你状告铁道部的官司还继续吗?

  郝劲松:继续啊,这是他们对事实的改变,但我要从法律上一锤定金。

  郑州晚报:火车餐车发票问题解决了,现在涨价问题又解决了,您今后还将关注哪个领域呢?

  郝劲松:太累了,先休息休息,等过完年再做打算。

  附信(部分)

  刘志军部长:

  您好!提笔给您写信是因为前段时间听到一个关于您的故事: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

木耳和米饭,不知何故,居然没有吃饱,于是向您写信投诉,您亲自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来北京向姜海程道歉。我听后颇多感慨,一份白菜炒木耳,一个乘客吃不饱这样的小事,都能劳部长批示,眼下有一件涉及1.5亿乘客合法权益,关系到社会稳定要远比一份白菜重要千万倍的事情要与您商榷,那就是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

  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

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要回家与亲人团聚,亘古以来,有中国人的地方就噪着要回家。对待春节,铁路部门的春运应该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要有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的拥挤和疲劳,有个好心情回家过春节,而不是只想着如何涨价,趁春运之机涨价赚取超额利润,在加重旅客经济负担的同时,给人一种趁火打劫的感觉,破坏了节日的祥合气氛,既不道德也缺乏人性关怀。

  如果说票价上涨阻挡了一部分人回家的脚步,它阻挡的是那些长年在外受苦受累受尽屈辱的民工兄弟姐妹们,它阻挡的是那些在大学里艰难度日的农家学子们,他们有的几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因为买不起火车票。那些农民工他们在外面辛辛苦苦了一年,挣不到两千块钱,还要克扣,还要欠薪,有的只拿到回家的路费,有的连路费都拿不到,尊敬的刘志军部长,您是否看到他们思乡的眼泪是充满了回家的渴望?当春节您与家人团聚时,您是否听到了那些被铁路阻挡和抛弃的底层民众最悲伤的叹息?(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实习记者 李丹/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