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昆明前往广州又近一步 平锁高速公路春节前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2 云南日报

  

昆明前往广州又近一步平锁高速公路春节前通车

  沿甸溪河前行,横跨南盘江,在崇山峻岭中穿山越谷,一条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平缓朝两广方向延伸。这就是记者近日所看到的平远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春节前夕,这一云南出海公路重要路段将建成通车,使昆明前往南宁、广州、深圳、厦门等地又近一步。

  行程 比老路缩短近1小时

  全长61.3公里的平(远街)锁(龙寺)高速公路是国道主干线GZ75衡阳—南宁—昆明公路的重要段,也是云南出海公路和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昆明—广州、昆明—汕头的重要路段。它东接已经建成的砚山至平远街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砚山至广南、广南至富宁、富宁至罗村口(滇桂两省交界)3段高速公路(计划今年底建成),西接昆河线和即将开建的石林至蒙自高速公路。线路按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平锁高速公路通车之前,昆明前往文山、两广方向一般是沿昆石高速公路至石林后转入昆(明)河(口)二级公路,经弥勒县城至新哨后转入新哨—江底—平远街的普通油路。其中,从新哨盘旋下坡至江底、再从江底盘旋上坡至平远街的多弯山路,成为昆明前往文山最艰苦的一段。平锁高速公路通车后,沿昆石高速公路和昆河线到达新哨后,继续沿昆河线前行30多公里至锁龙寺,即可转入平锁高速公路抵达平远街。平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平锁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弥勒县城至平远街,走新路要比老路快40分钟以上,从而可使昆明至文山乃至两广的行程缩短近1个小时。

  线路比老路平直许多

  近日,记者乘车前往即将完工的平锁高速公路进行体验采访,线路依山傍水沿甸溪河、南盘江平缓南行。横跨南盘江后,架设拱形桥横跨芭蕉箐,设计桥隧相连穿山越谷。经过鹰嘴岩隧道后,线路逐渐进入平远街坝区,平直南行与已经建成的砚平高速公路连接。

  走完全程,记者最大的感受是:与弯多坡大的老路相比,新路平直了许多,几乎没有太大的坡。沿线有甸溪河、南盘江等美景,行程愉悦。虽然从石林经罗平至滇黔两省交界江底的公路已全程建成一级路,但从昆明前往两广方向还是以走文山方向近。对于今年春节打算自驾车前往北海、海南和广州等地旅游的人来说,走平锁高速公路将让整个行程轻松不少。

  记者看到,按照春节前建成通车的计划,建设者正抓建各项扫尾工作。在平远街坝区路段,各项交通工程正抓紧进行。据平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绿化工程、路面施工已基本完成。

  建设开创多个先例

  平锁高速公路沿线的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在主体工程施工中,建设者们战胜了岩浆地质、溶洞群断裂带、滑坡、流沙等一个个难题。

  中铁十八局平锁指挥部总工晁要斌向记者介绍说:鹰嘴岩连续钢构桥最高一根桥墩的桩基原设计47米,后发现地基软弱、地质破碎,经多次变更加深到68米。施工区位于一狭小“V”形山谷,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只有采取人工挖孔,面临缺氧、坠物速度如子弹等巨大的安全压力。为了确保安全,工人开挖40米以下桩孔时,配备了氧气袋;为避免被速度如子弹的坠物击伤,工人开挖深部桩孔时,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背心;为防涌水,及时进行护壁和抽水。

  吸取以往高速公路建成后不久就出现车辙的教训,平锁路路面施工特别注重压实度。省路桥一公司平锁项目部经理马乔生介绍:为了确保压实度达到98以上,他们采用了捍马震荡式压路机等新装备。为防止地表最高温度可达68摄氏度地段路面沥青软化,他们采用改性技术提高沥青软化点。平锁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监理工程师李荣盛认为:平锁路建设在沥青柔性基层技术应用、隧道使用无极节能灯、全程监控、流沙层处置、隧道消防、边坡处置等方面,都开创了不少先例。

  赵学康(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