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关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17 南方周末

  记者:大家很关心陈良宇案件对上海经济到底有无影响?

  张军:我觉得这个事件对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的。

  记者:你觉得有哪些影响?

  张军:最大的影响在于它会促使投资者冷静下来。我们有一百个理由看好中国经济,却没有一个理由不谨慎。

  现在大家关心的并不是陈案本身,更多的是联想:上海的经济会怎么样,在这里的投资安全吗?大家会想搞清楚,上海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城市?而上海不是香港,上海就是上海。这是一个中国的城市,是一个中国大陆的城市。

  记者:有可以佐证你观点的事实么?

  张军:比如很多大项目的投资者一旦把政治因素考虑进来,在选址方面可能会有新的考虑。已有的投资者,在追加投资时也可能会转移重心。

  也许是巧合,比如“空客”的项目,就没有选择有飞机生产史的上海,而是选择了天津。而天津没有任何生产飞机的历史,上海却是中国生产飞机的中心。

  还有,上海2006年的投资增长放慢。去年的投资大概只增长了10%左右,前几年都是20%到30%啊——这值得关注。

  上海可以有限复制香港体制

  记者:你提出在上海借鉴香港的体制。为什么是上海而不是别的地方?

  张军:上海是一个如此有希望的城市,如此特殊。中国很难再找到这样一个城市来替代它的地位。

  从历史上说,上海的学习能力也特别强,它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它所特有的开放性海洋文化的传统也一直没有被割断。如果不是上海在一段时间内的停滞,香港甚至东京可能都无法形成现在的地位。

  记者:你说上海要借鉴香港,是指复制香港的特别行政区体制么?

  张军:我并未主张照搬香港的特别行政区模式,也不是说一定要搞什么特区体制。只是觉得上海发展到了一个历史关头,应该适当探索,寻求如何走出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

  我提出这个概念的意义在于给大家一个想象空间。现在不是要做,是要谈,是要研究、考虑可行性。中国目前的行政体制可能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但上海也许可以成为一个突破口。

  记者:您觉得上海在哪些方面可以借鉴香港呢?

  张军:我觉得至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概念下,有许多和我们体制并不矛盾的方面可以复制,至少值得讨论、研究。

  比如,香港的金融、货币政策,与国际接轨的法治,更好的监管机构,廉洁保障体系。具体地说,如落地免签、自由港、外汇完全可自由兑换,这些东西,都不涉及政治敏感问题,都可以借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