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换一种沟通方式 让三方都能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26 每日新报

  细节·分析

  对于王女士的这种担心,天津市第四中学教务处施主任表示可以理解。施主任说,正如王女士所说,老师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做法却是欠妥,特别是对于那些在e校通的通报中受到批评的学生。施主任认为,现在学校已经开始规定禁止将考试成绩排名,原因也是基于保护学生的隐私,以及维护他们的自尊。班主任可以排名,但是排名的结果是不能公布的,即使有需要向家长通报,也只能通报该生一人,而不能将其他同学的成绩公布。

  小学生的年龄不大,但是他们同样也拥有隐私权和自尊。有些孩子面对批评可以发奋努力,有些孩子则可能自暴自弃,这便是孔子所说的“因材施教”。作为老师而言,应该了解学生的个性,适当地加以引导,从而达到鼓励、振奋的作用。

  施主任说,作为家长面对老师的一些不妥当做法可以提出来,如果觉得不方便当面提,可以采取写信、发邮件,或是找到学校领导等方式解决。不管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会虚心接受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的。像王女士心中的这种疑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协调、解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