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湖南110去年接警400万起 68%属骚扰无效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夏雄 实习生 毛飞宇 通讯员 刘志瑜

  本报1月10日讯今天是全省第11个“110”宣传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袁友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麻烦就找110,可是要问110有什么“麻烦”,那就是骚扰电话和无效报警太多了。据统计,去年我省接到的将近400万起报警电话里面,骚扰电话和无效报警占到了68%。

  今天上午10时12分,长沙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接警员迅速拿起电话:“您好,这里是110报警中心,请问有什么能为你服务。”对方却呵呵笑了两下,然后挂断了电话。接警员无奈地说,“瞧,又是一个骚扰电话。”

  “骚扰110的行为,属于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对于情节严重者,有关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倪无名介绍,去年全省各类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各类报警求助电话393万余起,其中违法犯罪案件69万余起,各类求助54万余起,投诉6000余起。而110也通过快速、有效的处警方式,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成为了人民警察的一张名片。

  遗憾的是,近年来,110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中,有的已超出公安机关的职责范围,如劳资纠纷、消费纠纷、生活纠纷等,有的甚至把110作为泄愤对象,谩骂、恶意骚扰110,发泄个人心中不满,还有不少未成年人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肆意拨打“110”报警电话取乐。2006年,这些骚扰电话或者无效报警总量超过了268万起,占到了总接警量的68%%以上。这些无效报警,一方面,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增加了接处警工作负荷;另一方面,占用和浪费了有限的110线路资源和警力资源,可能导致重大紧急警情得不到及时处置,延误了战机,使一些真正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

  □相关链接 拟增短信网络报警

  2006年,全省共有18个县级公安机关实现了110、119、122“三台合一”的任务,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前,必须全面完成“三台合一”的工作。另外,他们还将通过各种方式,拓展110功能,譬如说,有条件的县级公安机关可以积极探索开通短信和网络报警服务系统,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