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9万贫困农民越过温饱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我市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秦岭北麓山区,骊山丘陵地带及洪庆山区,涉及蓝田、周至、户县、长安、临潼和灞桥6个区县的49个乡镇,1042个村。山区总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55.4%,耕地面积占全市的12%,人口占农村人口的26.3%。

  本世纪初进入了新阶段,扶贫开发面临着新的形势:扶贫目的,从主要解决温饱向巩固温饱成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转变,并为达到小康创造条件;扶贫对象,从贫困地区向贫困村、贫困户转变;扶贫范围,省上对我市的扶持从过去的一个县增至六个区县;扶贫资金成倍增加。面对新形势,我市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目的,制定规划,强化领导,增加投入,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各项工作。2001年至2005年,全市建设重点村112个,组织移民搬迁21234人,解决了19.01万人的温饱问题,使36.71万人脱了贫,已越过温饱线但人均收入达不到市农村低保线(637元)的12.29万人。总体上看,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群众收入有所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得到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五年来,全市以生存环境恶劣地区的贫困户为重点,搬迁贫困人口21234人。从对2004年以前移民搬迁抽查验收情况看,绝大部分移民户已迁入新居。同时,我市围绕增加群众收入,加大产业开发力度,将信贷扶贫资金的投入重点放在种养业项目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主导产业。投放6762.4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其中小额到户贷款1312.45万元,企业项目贷款5450万元,扶持企业17个。因地制宜地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商品基地,年均增加果、菜、药材等2万余亩,畜禽1.3万头(只)。灞桥区“洪塬鑫”牌土鸡蛋,蓝田县山区的架豆王,临潼区穆寨乡的日光温室香椿等产品享誉市场。其次,我市围绕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加强专业技能培训,落实了6所培训学校,其中1所为省级培训基地,五年来实施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5000多人。其中有4500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在抓好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的同时,完成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2万多人(次),培训县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党政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和重点村干部1000多人(次)。五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的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产业结构调整难等问题。

  五年来的扶贫工作中,我市从建立项目管理制度入手,加强机制创新工作。先后制定了《西安市关于加强重点村建设的通知》、《西安市关于搞好移民扶贫异地开发工作的通知》。重大扶贫项目都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实施小组和项目督察小组,使项目管理逐步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区县有关部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尽其力,各记其功”的原则,在重点村建设和移民新村建设中,积极落实“五到村”政策,把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退耕还林、村村通等项目资金与扶贫资金捆绑使用,发挥了项目资金的聚合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