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唐山"道德银行"献爱心款救尿毒症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唐山记者赵锡臣 张鸥)在唐钢医院的监护病房住着一位25岁的姑娘李轶雪,2001年这个姑娘检查出患有尿毒症,这些年,因为肾衰竭,小雪以透析维持生命。几年间,小雪的病花费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家里还举借十余万元外债,正当父母为好不容易等来的肾源既高兴又发愁时,大里街道东大里社区道德银行的1000名储户,为救助这位患尿毒症的女孩,纷纷存储“爱心”。

  昨日上午,唐山东大里社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款,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捐款,同时也是储蓄。而来这里参储的储户存储的是金钱,也是一份爱心。为给社区的尿毒症女孩小雪救命,社区储户都纷纷解囊将“爱心资金”投入捐款箱。

  道德银行存“爱心”储户近千人

  昨日上午9时许,东大里社区居委会围了很多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翠英说,来的人都是东大里社区道德银行的储户,“这些储户都是为救社区的尿毒症女孩小雪来的。”

  作为道德银行行长的陈书记介绍,所谓“道德银行”,就是模仿银行的运作模式,供社区志愿者在此申请开户存储、支取。志愿者每做一件好事、捐一点钱物、参加一次义务劳动,都可以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在“道德银行”进行存储,储户们一旦在日后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道德银行”支取相应的“道德储蓄”,以获得即时帮助。

  据了解,东大里社区的“道德银行”自2005年12月开始组建,一出现,便引起了东大里社区居民的广泛关注。很多居民纷纷将家中闲置的物品储蓄到道德银行,也有居民将家中的簸箕、打气筒搬进来,和全区的居民共同使用。

  “很多储户都是自愿加入进来的,他们纷纷往银行里存储‘爱心’,通过这次救助小雪,拥有道德存折的人将会达到1000人。”陈翠英书记介绍,东大里社区“道德银行”的成立,旨在对好人好事进行记录,对志愿者的爱心服务给予肯定和表彰,激励广大社区居民“人人奉献爱心,享受爱心”在全社区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道德风尚。

  昨日,在东大里社区,近1000名新老储户再次往道德银行存钱8000余元,而支取这笔爱心储蓄的是一名25岁的尿毒症姑娘李轶雪。

  尿毒症姑娘成道德银行受助对象

  “今天给小雪捐点钱,就想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昨日上午,在东大里社区居委会,很多居民纷纷将爱心款投入捐款箱。“这次的爱心储蓄是挽救年轻姑娘的生命,是很有意义的,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85岁的张卓中老人说。

  当东大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将8000元爱心款统计完,陈翠英书记立即将钱送到了李轶雪的父亲李志弟的手中。“谢谢,谢谢你们,谢谢全社区的好心人。”李志弟激动地说。

  李轶雪刚刚做完换肾手术,现在仍在唐钢医院无菌病房进行治疗,昨日,记者从她的父亲处了解到她的一些情况。2001年,李轶雪检查出患有尿毒症,一家人便开始奔波为她治病,天津、北京,只要是能够治疗肾病的大小医院,李志弟都带女儿跑了个遍。这些年,小雪因为肾衰竭一直靠透析维持,已经花费了近26万。

  “有肾源了!”几天前,一家人日思夜念的好消息终于来了,然而李轶雪的父母却又陷入了另一种痛苦,“前期的透析都花了26万,借了亲戚朋友十几万元,换肾的钱从哪里找啊!连3.5万的肾钱都没法给啊!没有钱,肾很快就会转给别的病人,因为还有很多人排队等着呢!”李志弟从医生处了解到,换肾需要8万元,换肾后第一年吃药打针需要7万多,第二年需要4万多,第三年3万多,而后每月仍需一千多的药费,这些钱就像天文数字一样压在了这个原本并不算富有的家庭。

  “我们家只有妻子当老师每月挣1500块钱,便再没有了其他的来源,这些年还要给孩子治病……妻子患糖尿病,脚指甲都黑了都舍不得钱到医院去检查……”李志弟的声音哽咽了。

  尽管生活苦,但女儿的病不能不治。为救女儿,李志弟想到了社区的道德银行,存储“爱心”,支取“援助”,小雪是不是可以得到援助呢?李志弟找到了陈翠英书记,“没想到陈书记特别痛快地答应了我,还这么快给我们送来了救命钱,社区的人真是太好了,我闺女的病一定会好的。”

  “大姨子为了我女儿把房子卖了,外甥女拿出了9万,楼上的邻居塞给我们3000元,连让还钱的话都没说,现在又有一千多居民给我闺女送来这么多钱……”谈到女儿得病后遇到的好人,李志弟不知道如何表达内心的感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