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福镇国道两旁无证拐的排成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5 江南都市报
广福镇国道两旁无证拐的排成行(图)
无证拐的超载十分严重。

  黑拐的肆意揽客现象严重

  随着春运的临近,客运市场人流量将逐渐增多。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让人们过上一个平安快乐的新 年,是每一年春运的首要任务。然而,日前本报接到读者的投诉,在南昌县广福镇一带充斥着许多无牌无证的三轮摩的,并且 这些“黑的”还占据在国道两边的道路上拉客,致使穿梭于该路段的各种车辆常常受堵,给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无牌无证的“黑的”为何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大行其道?有关部门又为何没能遏制这种现象的发生?对此记者来到当地 进行了深入调查。

  ★两地摩的拉客曾起纠纷

  1月10日上午,记者从南昌市老福山立交桥下搭乘由南昌市开往南昌县广福镇万家洲的公交车。

  9时30分,公交车刚出发,车上就已挤满了乘客,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以及小孩。

  当车行至南昌县莲塘镇时,记者从后座的两位中年男子和一位中年妇女的谈话中了解到,他们都是前往与广福镇相邻 的丰城市,其中那位中年妇女说,她经常坐这班公交车,为得是省钱,她向两位中年男子计算道:“从老福山坐公交车到万家 洲只要3块5毛,再从万家洲打摩的到丰城的大港村也就1块钱,最后再花1块钱坐大港到丰城的公交车,总共也就5块5角 钱,很便宜。”

  而公交车上一位前往丰城市小港镇大港村的老人告诉记者,广福镇确实有很多无牌无证的摩的,而且与广福镇相邻的 丰城市小港镇也有不少“黑的。他几次从大港到南昌都是先搭乘摩的到万家洲,然后转乘公交车。

  据老人讲,为了争夺客源,以前丰城大港的摩的司机与南昌万家洲的摩的司机还闹过纠纷,双方差点还打起来了。后 来两方订下了潜规则,不管是哪方拉客,只能将乘客载到对方处,但不能从对方处载人回去,而只能由当地人拉过去。

  ★车行镇上受堵十分钟

  10时38分许,当公交车行驶到了南昌县广福镇时,不知前方为何,许多车子都停止不前,公交车也被迫停了下来 。开始大家还以为前面发生了车祸纷纷探出头向前张望,但却看不到前面究竟发生了什么。

  就这样,被堵的车子忽停忽走,持续时间约十分钟。当公交车行驶至广福镇农贸市场时,记者才看到,该路段分布着 几十辆无证摩的,为了抢夺客源,司机们开着摩的横冲直撞,七拐八拐,完全无视过往的其它车辆的通行,造成了交通拥堵。

  ★国道两边摆出摩的“长龙阵”

  11时许,公交车到达了终点站——万家洲村。由于105国道穿越该村,公交车在国道边停下后,乘客们纷纷下车 ,记者刚下车,就被几辆摩的围堵着难以前行,经过左躲右闪,记者突出重围。

  找到一处静地,放眼望去,只见在万家洲村的国道段的道路两边还停靠着十五六辆无证摩的,这些车辆摆出了“长龙 阵”占去了非机动车道,使原本并不宽敞国道更显狭窄,以至于往来此处的其它车辆纷纷减速,并且让一方先行而过,俨然成 了单行道。

  ★摩的司机:每个季度交了三四百元给交警部门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一些摩的司机为了多赚钱,原本只能装四五名乘客的车子,有时竟逛揽七八名乘客,其中还有老 人和孩子,并且开动后的摩的速度也让记者为这些这些乘客的安全着实担扰。

  这些“黑摩的”为何如此肆意妄为在光天化日之下无牌逛揽客?为了解情况,记者与一位没有装到客人的摩的司机闲 聊起来了,记者向这位摩的司机问道:“你们的车子没有牌照,交警不会管吗?”摩的司机回答:“管啊,怎么不会,我们交 了钱给交警部门。”“交多少?”记者又问。摩的司机答:“每个季度三四百元。”“有票吗?”记者问。“没有,怎么可能 会开票呢!”摩的司机回答完后,无趣地走到附近商铺前正在玩牌的几名村民那观看。

  ★交警部门:地特殊,很难管理

  针对南昌县广福镇一带无牌无证的摩的市场秩序混乱的现象,记者采访了该镇交警中队的黄志平指导员。对此,黄指 导员首先对记者说:“非法载客属于运管部门管的。”但当记者问其:“首先这些摩的没有牌照,难道交警部门就不能先管理 好吗?”黄指导员听后,稍有沉默后又回答:“我们曾经也整治过,但由于广福镇地段特殊,与丰城市紧邻,很难管理。在农 村,其实也不只是广福才这样,其它许多地方同样有此类现象。”

  而对于车辆占道停放严重,影响105国道来往车辆的正常通行,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一事。黄指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 于去年12月中旬向广福镇政府作的一份《关于取缔占道停放机动车辆的请示报告》,以及递交给南昌县交警大队一份相关广 福镇非法摩的的情况反映,交警中队要求政府部门尽快解决车辆停放问题。黄指导员还说,去年他就与万家洲村委会的干部协 商过,要求万家洲村委会尽早建个停车场。

  当记者问起摩的司机所说的每季度交了三四百元给交警部门时,黄指导员回答得非常坚决:“我们没有收过他们一分 钱。”

  最后,黄指导员表示,按照交警的职责,这些摩的至少要办好牌照等相关手续。因“黑摩的”现象在农村是一个普遍 现象,要将其市场治理好需要一定的时间。文/图记者吴剑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