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2006年,我们张不开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7 国际在线

  导读:2006年,对我们的嘴来说,是食不知味的一年,是张口结舌的一年。一系列触目惊心的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不敢从容下筷。有的人死了;有的人患重病了;而有的人,由于记忆中曾经的某几次进餐,陷入了永无休止的担忧焦虑之中……

  多宝鱼事件:广东一养殖企业揭开养殖内幕

  《南方农村报》记者彭进 胡亚柱

  当信任危机出现在“盘中餐”上,出现在所有人的嘴里、肚子里、血液里,它的影响比一切公共难题都要直接都要普遍。有太多的人,被筷子送到嘴里的“美味”所伤害……

  3月1日,东莞黄江镇一家六口吃含有瘦肉精的猪肺中毒,男主人欧旭林随后不治身亡;

  5月17日,郁南妇女韦玉琼和她的两个孩子吃了残留有机磷的潺菜,差一点魂归天府;

  5月22日,北京一男子吃福寿螺患上脑膜炎,福寿螺随后被查出含广州管圆线虫幼虫;

  9月14日,来自浙江海盐的一批猪肉和猪内脏让上海9个区336人发生瘦肉精中毒;

  11月12日,央视曝光河北白洋淀产红心鸭蛋添加了致癌物苏丹红;

  11月17日,主产于山东的多宝鱼在上海被查出药物残留严重;

  ……

  面对持续不断爆发的食品安全危机事件,我们的心里,除了茫然与惶惑,怎能不涌起几分感同身受的悲哀?

  吃,还是不吃?这从来不是一个问题。拥有一个胃,一张嘴,我们必须选择一份安全可靠的食物来填饱肚子延续生命。本来,口腹之欲是人生的最基本也是最大的享受之一。但是现在,连安全也要担心,哪里来得及玩味千年“饮食文化”的文明风雅?

  然而,几乎是所有类型的食品都曾陷入过危机。地里长的蔬菜,可能有农药残留;圈里喂的猪,肉里可能含有瘦肉精;塘里养的鱼,可能药残超标用了违禁药物……

  我们还能以享受的心态犒劳自己辘辘的肠胃吗?如果没有了这样的享受,人类文明的进步、生命的色彩与动力是否也将打上折扣?如果说放弃享受算作一种让步,那么,难道人类终将放弃进食?

  受伤的人绝非远在天涯,他就在我们身边,也许下一个受伤的就是我们自己。

  据悉,仅2006年1-6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收到全省较大食品安全事故18起,中毒人数664人,死亡10人,中毒人数同比增长138%。

  这组数据令人心悸。

  唐代诗人李绅在《悯农》一诗里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人带着无奈的心情改编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危险。”

  两字之易,其意大变,叫人听了不是滋味。农民辛辛苦苦种养出来的东西,居然可能成为伤害公众的危险品,我们无法不为这尖锐的矛盾而苦笑深深震动。

  当信任危机出现在“盘中餐”上,出现在我们所有人的嘴里、肚子里、血液里,它的影响比一切公共难题都要直接都要普遍。

  究竟是谁让我们面对美味佳肴张不开嘴?

  单单把愤怒的矛头指向农民也许是幼稚是片面的,而完全忽略农民的责任同样显得矫情。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每一个环节,几乎都存在自己的问题。

  在市场和奸商的诱导下,种养户一味求利不顾安全,这才产生了问题农产品;市场监管者把关不严,这才让问题食品频现市场;经销商明知有鬼照卖不误,这才使有毒食物最终进入消费者口中……

  在一系列环节的背后,凸显着人性自私的缺陷,更凸显着法律和制度的缺失。为此,我们呼吁更成熟的问题食品召回制度,企盼《食品安全法》尽早出台,期望在未来,我们能够保证餐桌上的每一缕香味都是安全的可以尽情享用的。至少,我们能够更准确地知道,食物从哪里来,经过了谁的手。

  2006年5月,郁南发生潺菜中毒事件之后,当地潺菜完全卖不出去,一些菜农只好把菜挑回家喂猪;2006年11月,红心鸭蛋事件爆发后,广州的经销商暂停到鸭蛋产区收蛋,许多鸭农的鸭蛋因此坏掉……

  市场很无情,少数人急功近利犯下错误,多数人却不得不痛苦地埋单。

  面对许多无辜农民的惨重损失,呆在城镇里的我们,尽管郁闷,尽管生气,却谁也没有资格幸灾乐祸地说,那是农民自食其果。

  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一轮轮食品安全风暴中的受伤者。

  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有一张要吃饭的嘴。

  他们和我们一样,在2006年,都很沉重。

  ■食品安全事件黑名单

  毒原料 中毒产品时间 地点 事件 简介

  孔雀石绿桂花鱼2006-11-25香港香港食环署检测11个样本含孔雀石绿,暂停30余种内地淡水鱼输港

  鳗鱼2005-8-15广东出口日本的鳗鱼被检出含孔雀石绿,广东鳗鱼商会召回所有出口产品

  硝基呋喃多宝鱼2006-11-17上海上海停售多宝鱼,检测出硝基呋喃、氯霉素等多种禁药残留

  大闸蟹2006-10-18台湾据台湾媒体报道,3吨江苏昆山“阳澄湖大闸蟹”在台湾被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

  苏丹红红心鸭蛋2006-11-12河北白洋淀央视曝光,河北鸭农在饲料中添加工业染料苏丹红

  瘦肉精猪肉产品2006-9-14上海上海9个区336人次瘦肉精中毒,毒猪肉产品来自浙江海盐县

  2006-3-1东莞黄江镇一家6口喝猪肺汤中毒,5人康复、1人死亡

  强酸荔枝2006-7北京流通商使用的荔枝保鲜剂成分为强酸,导致消费者灼伤消化道

  农药残留蔬菜2006-5-19广东郁南都城镇16名居民因食用含有有机磷农药的潺菜中毒,无生命危险

  2003-6-19广东江门江门两日连续发生两宗蔬菜甲胺磷农药引致中毒事件

  荔枝2004-5-27广东海丰可塘镇埔陇村5名儿童摘食刚喷洒过农药未有任何警示的荔枝全部中毒,1名死亡。

  茶叶2006-7全国日本和欧盟实施新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对我国茶叶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二氧化硫蘑菇2004-11-24北京北京检查发现17种袋装、瓶装、罐装、桶装食用菌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柑桔红2号脐橙2004-11广东中山香港广东中山和香港等地部分水果市场相继发现“染色橙”

  (南方农村报)

  1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