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绍兴一条柏油路频繁塌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11 青年时报

  前天早上,6辆绍兴县公交公司的大客车正行驶在绍兴市区中兴路的南端,突然,柏油马路塌了下去,最后面一辆车的车轮顿时陷了进去,动弹不得。

  “眼看着上班时间临近,我们试图用千斤顶自救,但发现塌陷窟窿里空无一物,周围路面布满裂纹,不得不放弃自救计划等候有关部门救援。”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

  路面的泥土怎么会“神秘失踪”呢?据附近市民说,就是同一段路,2005年上半年也曾发生过大面积塌陷,后来抢修人员在整修道路时发现,路面下的泥土也是全都“神秘失踪”。

  塌陷处的窟窿里空无一物

  “当时我只觉得车子尾部猛地一震,然后车子重心就朝后倒去,下车查看后才发现,原来轮子陷进了一个窟窿里。”据大客车司机寿女士讲,早上7点40分,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根据110指挥中心的建议,他们分别给市政、电力、水务等部门拨通电话求助。

  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大客车还横躺在路上,客车左侧后轮深深地陷在塌陷的路面下,而塌陷的窟窿里竟然空无一物。

  “你们看,这个洞至少有90多厘米深,我的腿整只可以放进去呢。”当着众人的面,一名男子将自己的右腿伸进了洞内。

  “路面下是空空的洞,仅靠上面的一层柏油来支撑重量,难怪这里的路面会频频塌陷。”围观群众议论纷纷。

   塌陷原因正在调查

  中兴路从1995年12月底建成通车至今只有短短的10年时间,这条路在2005年上半年也曾发生过大面积塌陷,由于整修时路面下的泥土“神秘失踪”,施工人员无奈只能重新填入材料,加固路面地基。

  据事发路段附近的经营户说,不久前有关部门曾在这里作业过,但路面塌陷是否受了此作业影响就不清楚了。但施工人员查看完现场后表示,他们的确在离塌陷路面5米的地方作业过,但采取的是“顶管”作业(不开挖作业),从理论上讲不会对路面造成任何影响。

  “早在中兴路建设前,这里曾是一条河流,下面有很多的淤泥,这很有可能是导致路面塌陷的直接原因。”现场也有部分工作人员认为,路面下的泥土属于流泥土,它会根据地势的变化慢慢移动。

  对于各方说法,绍兴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进行调查。(报评编号:01111403)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波 时报记者 向红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