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八仙过海传说拟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有上千年历史的“八仙过海”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两年前,由于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认识模糊,“八仙过海”错过了申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机。1月9日,随着“八仙过海”传说被确定为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悠久的传说加快了申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步伐。

  “八仙过海”传说的申遗之路从起跑线上就慢了。蓬莱市文化局副局长刘妍告诉记者,2005年国家开始评选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时,许多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了解还不准确,误认为应偏重于民间艺术类,使“八仙过海”申遗错过了良机,“当看到一些有地域争议的传说,如孟姜女、梁祝等入选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一点”。

  刘局长说,“八仙过海”传说已历经上千年,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目前还没有地域性的争议,由此衍生的蓬莱阁、八仙桌、八仙椅、八仙宴、八仙面塑在我国影响很大。上世纪80年代香港著名电视剧《八仙过海》更是当时在全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热播的电视剧,插曲至今传唱。

  据介绍,从2006年起,蓬莱市确定了“八仙过海”传说申遗的首要位置。据蓬莱市文化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起先提出的是“八仙传说”,后来专家认为,“八仙”中的人物都不是蓬莱人,而“过海”的故事只有蓬莱有,于是就加上了“过海”,这就增加了申遗的严谨性,排除了其他没有海但是有“八仙传说”的地区申报此项目。

  刘妍副局长告诉记者,“八仙过海”虽然尽人皆知,但是能说出发生在“八仙”每个人身上的故事的人却越来越少,如果不参加申遗加以保护,这个优美传说有成为“空壳”的危险。据了解,目前,蓬莱市正在积极做好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准备,对此,专家们颇有信心。(记 者 张坚栋 通讯员 文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