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杭州水管为何在冬天频频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1:43 青年时报

  昨天早上9点多,德胜路湖墅路口,一根地下水管破裂,地下的水不断流出,过往路人只得从垫起的一块块小方砖上走过。

  沥青才刚铺好十多天

  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阀门已被抢修人员关掉,由于水管里还有积水,水不停流出,积水最深处漫过脚踝。

  为让路人不湿脚,路面垫起了几十块方砖。一保安说,水管是9点左右破的,当时冒出的水有30厘米高。

  9点15分左右,抢修人员赶到。

  “路面沥青刚铺好十多天,幸好是进口的,透水性好,否则地面拱得还要厉害。”现场的一名市政工作人员说。

  10点50分,地下已没有水流出,两三分钟后路面就干了。

   直径300毫米老水管破裂

  现场负责抢修的工作人员说,破裂的是铸铁水管,直径约300毫米,已用了十多年。

  “可能是两个管道之间的承接口断了,要用听漏仪,才能确定管道破裂的具体位置。”

  阀门关掉时,从米市巷锦绣新村到德胜路湖墅路口一带都将停水。

  下午4点多,抢修人员重新开了一个阀门为附近居民供水,但周边商铺用水受影响。

  因该路段车流量比较大,工程量大,抢修人员晚上9点30分对地面进行开挖,修复水管,预计今天凌晨三四点能够完工。

  铸铁水管抗压性差

  

  杭州水管为何在冬天频频破裂。抢修人员说,大部分破裂的水管都是铸铁的,现在新安装的球墨铸铁钢管很少发现破裂。

  “因为铸铁水管很容易老化,抗压性也比较差,天一冷,水管热胀冷缩,容易破裂。”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吴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