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的”打破中国小家电出口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7 新闻晚报

  最近,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传出喜讯:美的风扇顺利获得了国家质检部门颁发的国家出口产品免验证书,从而成为广东首位获此殊荣的家电生产企业。今年8月欧盟将酝酿启动第三道环保指令EUP(耗能产品环保设计),小家电“中国制造”可能蒙受前所未有的损失,因此,业内人士均期待在美的环境电器的引领下,来年可以打破出口贸易技术障碍的坚冰。

  日前,国家质检部门出口免验企业颁证及授牌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国家质检部门、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广东省外经贸厅等相关领导都亲临现场参加典礼,接过了熠熠生辉的“出口免验企业”牌匾。至此,美的环境电器在历经一年的相关部门严格审核后终成正果,广东省也就此告别了小家电生产企业零免检的历史。

  对于这位美的环境电器荣誉室里的新贵,该项目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表示,“企业取得国家出口免验,就等于拿到了‘通行国际的金卡’,意味着该企业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已经处于国内顶尖水平。”出口商品免验政策的实施,将激励企业在创国际名牌和扩大国际知名度上下功夫,有助企业在更高起点上参与竞争。美的风扇当选中国首个国家出口免验认证风扇产品是对美的环境电器长期努力的首肯,同时也为世界各地的美的风扇用户送上一股清新的中国风,更多的海外消费者将享受到“中国制造”的“美的生活”。

  有关部门进一步了解到,本次美的环境电器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产品是台扇和落地扇,这是全国首张风扇出口免验证书,也是美的环境电器第一次获得国家免验证书。2005年8月,美的环境电器从数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正式参与首个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商品免验申请项目。申请出口免验项目周期长、审核异常严格,即便是对于美的这样深谙大型项目操作的国际化企业,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去年1月23日,美的环境电器正式成为中山市首家实施电子监管示范工程企业———电子监管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出口免验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年10月23日-24日,国家审核组正式审核展开。审评过程中,国家质检部门的杨万山处长对美的环境电器质量体系的稳定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先后多次内审、外审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正式审核过程中得到了充分验证,项目审核进行异常顺利,美的风扇的申请获准通过!回顾申请出口免检道路上每一个艰辛与执着的足迹,美的向世人展现了风扇行业龙头科学系统的管理能力和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这是家电行业申请国家出口免验认证的一次经典战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