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更年期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8 新闻晚报
文 /朱朱

  更年期综合症是指40岁后绝经期或绝经后妇女的特殊生理及心理时期的病变反应。其实,中年男性由于心理、人际关系压力等原因,也会出现更年期……电视剧《更年期的幸福生活》通过一个更年期家庭,从濒于破碎又重新走向美满的过程,让人们意识到更年期的女性或男性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生活层面。只要正确理解与对待,更年期也可以是一段美丽人生。

  导演:曾晓欣 陈冬冬 演员:王姬 储智博 陶慧敏 高明

  1怀孕风波———都是更年期惹的祸

  在平海市农资局所有处长以上的干部中,邱茂林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好男人。为人正直、办事公道、上下级关系都处得很融洽,还有就是他那典型的中国式美男子的长相:一米八的个头,再加上五官端正,额头宽阔,别人送他一个“濮老二”的外号,意思是仅次于演员濮存昕。

  可是最近,妻子宋家慧的行为实在让茂林心里很不踏实。她的脾气特别怪。比如今天早晨,妻子突然命令他必须一下班就回家,说有比奥运会还重要的事情要和他商量。邱茂林哭笑不得,但妻子的话他不敢不听。

  宋家慧是一家国营宾馆的部门经理。工作压力很大。近日,她常感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怀孕了!年过不惑,还有一个20岁读大二的儿子,这消息让家慧有点承受不住。于是她让茂林一定早点回家,她想对茂林说:他又要做爸爸了。

  可是,茂林的反应却让家慧差点昏厥过去,他说:“你说清楚,这谁是孽种?离婚!”听到家慧怀孕的消息,茂林的心里别提多郁闷了。十几年前,自己瞒着家慧悄悄去医院做了绝育手续。如今这事,明摆着就是家慧的不忠。唉,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可怜自己还一直傻乎乎为这个家庭奔命,还死心塌地的为人夫为人父呢!

  茂林的话也把家慧气得嘴唇直哆嗦:“邱茂林你真不是人,孩子不要就不要吧,还要想着法子来冤枉我。我宋家慧是那种人吗?好吧,咱们去做鉴定,不是可以做亲子鉴定吗?我看到时候你那张脸往哪儿放。走,我们现在就去!谁不敢去,谁就是浑蛋!”

  可茂林拿出了医院的鉴定单子:精子数为零,根本没有生育能力。这回,轮到家慧一时说不出话来。但很快她便又爆发了:“我明白了,你绕了这么大一圈,最后拿出这么一张破纸的目的就是要闹离婚,求解放!好啊,想要离婚,我可以放你一马,离开你,我活得照样滋润。可是,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你往我头上泼脏水,这办不到!”

  弄得不可开交的夫妻俩直到重新看了化验单才啼笑皆非:原来医生怀疑家慧心脏有问题,所以让她去做检查,化验项目是是尿糖化验,英语缩写成U-GLU,查糖尿病、胰腺炎、急性心肌梗塞的;而家慧却错看成了HCG,那原是是孕检试验的缩写。

  这下家慧羞得无地自容。家慧的好朋友马翎子的一番话却让茂林若有所思:“你没觉得家慧这段时间有些异常吗?丢三落四的,偏执,狂躁。我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我能感觉到她的内心。一是害怕自己老了,二是害怕你会离开她,三是害怕儿子大了离她而去。只有这个想象中的小孩子在她的身体里,她才能实实在在感觉到自己‘被需要’,所以她非常想要这个孩子。四十多岁的女人,缺少了一些自信,‘被需要’才感到踏实。”

  2爱得太辛苦———还是更年期惹的祸

  马翎子是宋家慧的同窗好友,7年前丈夫工伤去世,马翎独自一人带着女儿,母女俩相依为命,日子过得并不顺利。宋家慧热心地当起了媒人;“王栋可是我们宾馆有名的大好人,他爱人去世多年,他一直一个人生活,膝下也没有什么拖累。”

  就这样,马翎子和王栋就成了朋友。可是,一对有情人,却相处得很辛苦。那天,本来说好了一起去给家慧的儿子颂颂过生日,王栋写了一幅字作为生日礼物。可是临出门了,王栋说着说着又闹起了脾气:

  “你是嫌我字写得不好,拿不出手。是不是?你是不是觉得邱茂林豁达,了不起,我不如他,对不对?不就是去邱茂林的父亲家吃顿饭吗?瞧你激动的,又是打扮,又换衣服……”

  马翎子不想吵架,息事宁人:“人家在等我们,别磨蹭了。”

  王栋却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我这字写得张牙舞爪,别给你现眼。我不去了!”王栋喜欢写字,偏偏为了这事,两人又闹开了。王栋收到一张《全中国当代书法名人大词典》组委会寄来的函。一心一意做起了名人梦:“组委会很重视我的作品,这是入选通知,上了这个大词典,我可就是书法名人啦。我想好了,就把你喜欢的这幅字给他们寄去,让他们印在词典里。”

  马翎子见他鬼迷心窍,只好把话挑明了:“我看这完全就是一个骗人的圈套。我是给印刷厂揽活儿的,经常看见厂里印什么当代诗人词典、著名企业家词典,只要有人出钱,还有掌鞋匠大词典呢。”

  王栋听了生气了:“你打心眼里瞧不起我,就怕我出名,怕我以后不听你使唤。”两人又是不欢而散。可很快,王栋又是请吃饭,又是电视台点播歌,弄得马翎子又软了心肠,再次和好。

  那天饭后,马翎子拒绝了王栋想留在她家的要求,王栋已有些不快,偏偏马翎子接了茂林的电话,就匆忙出门。王动疑心病又犯了,跟踪而至,却发现马翎子去了茂林的办公室。其实是茂林又给马翎子拉了些印刷的活儿,王栋让嫉炉心冲昏了头脑,打电话让家慧去“捉奸”。这下把马翎子气个半死,决定再也不能和这个男人处下去了。

  马翎子退回了王栋送的戒指,提出分手;单位改制,王栋又面临下岗;久不露面的儿子又来胡搅蛮缠———王栋的精神崩溃了,他抛下了深爱的马翎子,干脆玩起了失踪。

  本来想做一件好事,给马翎子找个伴儿,没想到却是这么个结果,家慧感到非常惭愧。其实,她也知道,王栋的多疑、消极、反复无常,也都是因为他正处于男性更年期的缘故。

  3直面更年期重新找回美丽人生

  宾馆改制了,家慧烦躁的情绪终于影响到了工作,结果她也被炒了鱿鱼。邱茂林安慰宋家慧,让她卸掉思想包袱。然而,下岗回家的宋家慧,情绪更加无常。她对邱茂林警惕有加,经常患得患失,害怕失去邱茂林。宋家慧为害怕而监督,为监督而采取种种极端的措施。她甚至无理取闹到了邱茂林的单位,邱茂林本是提升农资局副局长的最佳人选,经妻子的一闹也泡汤了。他一忍再忍,但夫妻关系迅速恶化。邱茂林已明显感到,宋家慧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她出现在哪儿,哪儿就保不准要出点问题。面对宋家慧,邱茂林变得谨小慎微,提心吊胆。

  与邱茂林同在农资局任职的孙海伦,是一位漂亮而善解人意的女孩。她刚刚因丈夫的婚外情而离婚,十分痛苦。孙海伦为躲避无耻丈夫的纠缠,借了邱茂林的旧房子暂住。此事再次引起宋家慧的疑心。事实上,宋家慧也开始意识到这是更年期的病态心理在作怪,她痛苦地控制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行为,她仿佛在和另一个“自我”战斗。报社记者吕西安同情宋家慧的处境,他积极地帮助宋家慧,并在暗地里观察她。一方面是为了报道她,另一方面,吕西安也要解开自己的心结:11年前,他更年期的母亲就因误杀了他的爸爸,亲手毁了一个美满的家庭。

  宋家慧的无理取闹,更显出孙海伦善解人意的珍贵,邱茂林渐渐地对孙海伦有了别样的情感。孙海伦毕竟是新时期年轻女性,对邱茂林的欣赏毫不避讳。终于有一天,邱茂林被蛮横无理的宋家慧赶出家门,他与孙海伦有了无性的一夜情。第二天,邱茂林诚实地将此事告诉宋家慧,她却把他轰出家门。宋家慧最害怕的事情,终于出现了,现在,她反而清醒了,女人只有建立自信,才能战胜一切,包括更年期!宋家慧开始找工作。她凭借自己的才干与智慧,重新实行了自我价值。她将重新回到友谊宾馆工作,她要把原来那些被炒掉的老职工重新找回来,继续一起工作。

  可是,生活等待宋家慧的还有许多难题。邱茂林遭到陷害,仕途受到了影响;儿子邱颂终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瞒了几十年的隐情暴露了;茂林的父亲邱安居然向大家宣布,他要搬出儿子的家,和家慧的好朋友马翎子结婚……

  夜深人静了,儿子邱颂回学校去了,老爷子已经搬走,这个家显得分外安静。邱茂林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到儿子邱颂的卧室,而是来到了家慧的身边。夫妻两人终于互相理解重归融洽。看着妻子,茂林心里默默地说:我欠你太多了。不过,我们还有三四十年的日子呢,我会慢慢还。眼下最要紧的是让你好好睡一觉,明天会有一个全新的灿烂的形象出现在公司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