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扁承认机要费案未说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8 新闻晚报

  □据厦门日报报道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当初强调“国务机要费”案,只要吴淑珍一审被判有罪他就下台。不过他10日则表示,这案子牵涉“机密外交”,他会保守秘密直到死亡。他还要检察官谅解,因为“不是他不说实话,而是实话不能说”。这番话引发外界讨论,难道陈水扁之前说的都是“假话”?

  陈水扁10日在尼加拉瓜接受采访时针对“国务机要费”案指出,“‘国务机要费’在领出来之后的一些使用和流向,只有‘总统’知道,而不是通过‘总统府’、‘秘书长’,或者‘副秘书长’或者会计处来处理。”

  陈水扁称,“机密的工作没办法向检察官和盘说出,我们只能够请求谅解,所以不是不说实话,而是有些实话不能说,机密的工作,可能要随着死亡而进入坟墓,也不能够讲。”

  另外,扁家深陷弊案风波时,陈水扁曾公开承诺愿放弃“总统刑事豁免权”,接受调查。但他10日在尼加拉瓜接受采访时,把自己的话全部推翻。

  对于陈水扁当年放弃“豁免权”到花莲地检署应讯,甚至在“国务机要费”案中接受检方讯问,媒体问扁会不会觉得后悔。陈水扁很后悔,他说,“总统刑事豁免特权”与一般权利不同,一般权利可以放弃,但“总统豁免特权”,“总统”个人不能放弃。

  他表示,“总统刑事豁免特权”是制度问题不是个人问题,“要不要放弃,值得争议,有人认为这是‘违宪’的,因此期待‘大法官’尽快对此做出解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