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全国统一规划“围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1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沿海各地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围填海”热已经引起国家高度重视。记者从10日在此间举行的纪念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获悉,全国性围填海规划将在今年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首次制定全国性围填海规划。

  当前,国家实行土地宏观调控,严把建设用地“闸门”,沿海各地把发展的目光转向海洋,“向大海要地”,围填海活动呈现出速度快、面积大、范围广的发展态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大型的围填海项目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退化、环境恶化、资源衰退、海洋灾害加剧等多方面的问题。

  根据有关调查情况,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阿东估计,“十五”期间,中国平均每年围填海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根据目前各地提出的围填海需求,‘十一五’期间预计每年的数目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大洪曾对围填海现象表示忧虑:“现在各地、各个省区市都有自己的规划,但缺乏秩序,杂乱无章,没有国家层面上的统一协调。”

  “我们将先在局部地区开展规划试点,有可能先从环渤海地区开始。”阿东说,“依照全国和地方海洋功能区划,我们把近岸海域划分为禁止围填区、限制围填区、适度围填区、围填供给区等4种功能区域,并计划制定沿海各地的围填海总量控制指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