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央视台长赵化勇:以中国的视点报道全球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56 中国新闻周刊
专访央视台长赵化勇:以中国的视点报道全球新闻
赵化勇

  本刊记者/孙冉

  中国新闻周刊:这次CCTV-4一分为三的改版始于10月份,让人感觉来的很突然?

  赵化勇:CCTV-4的扩版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CCTV-4是从1992年开播的,14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中文国际频道。我们看到它的变化,看到它的成绩,也看到了它的遗憾和不足,即“一个面孔面向全球”。初期的CCTV-4是按照亚洲人的收视习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来做的中文国际频道,面对全球播出,就带来一个问题: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收视习惯,不同地域的人有不同的时差,强迫他们看一个统一的东西,会带来很多遗憾。我们早就有了要针对不同的时区来编排节目的想法,这几年也在不断的做调整和探索,有时按照时差,有时按照收视习惯,并已取得一定的收效。这次进行的CCTV-4一分为三的改版就是这些年调整与探索的集中体现。之所以选在今年元旦推出,是要在新年展示新的气象,给海外华人送上一份新年的厚礼。

  中国新闻周刊:2006年国家文化输出的进步非常明显,尤其是出版业,输出数量大大超过2005年之前,这次增设美洲台、欧洲台,算是中国的新闻和资讯的针对性输出吗?

  赵化勇:用信息交流这个说法似乎更加准确。

中央电视台开办四套节目的时候,有非常现实的想法:“让世界了解中国”。因而当时介绍的内容绝大多数是涉及中国的,后来发现这个想法有些狭隘,既然称为“中文国际频道”,内容应更宽泛才对。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增加了对国际事务的报道:“让世界了解世界”;过段时间我们又发现,中国观众同样在看,就有了“让中国了解世界”的考虑。CCTV-4目前承载了这三项任务。

  现在世界上西方媒体的声音比较强,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比较滞后,比较弱,一旦发生重大新闻事件,西方媒体的声音往往占据主流位置,长期以来,形成了东西方严重的信息交流不对称。我们力求让发展中国家的声音,特别是中国的声音能够传遍全球。中国的声音既指发生在中国的事情,也包括中国记者眼中的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新闻,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国的视点”。

  中国新闻周刊:这可以看作央视传播力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吗?

  赵化勇:我认为是的。一个电视台能否开办国际频道是实力的体现,而能否开办多种版本和多语种的国际频道更是传播能力的标志。当然如果这件事前推10年是不现实的,因为它需要政治的基础、社会的需求、经济的支持、技术的保障,同时还需要人才和经验的储备,当时这些都不具备。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地位越来越高,作为中央电视台应该与我们国家的影响力和地位相匹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