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4一分为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2:56 中国新闻周刊

  CCTV-4一分为三

  2007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全面扩版,原先的频道扩为亚洲台、欧洲台和美洲台3个新频道。新频道的开通不仅在时间上与地区同步,在节目内容上也各有不同。这是自1992年CCTV-4中文国际频道、2000年英文国际频道、2004年西法语国际频道陆续开播以来,央视在和国际接轨过程中动作最大的一次。

  此次扩版最根本的原则是依据亚洲、欧洲、美洲观众的收视习惯安排节目播出时间,编排与之相适应的电视节目。

  增加新闻节目的比重,是这次cctv-4扩版的一个主要内容。在原先每天6个多小时新闻节目的基础上,每天再增加近两个小时新闻节目,整点新闻的次数也会增多,基本覆盖所有的时段。在内容方面,也略有不同,欧洲台和美洲台将强化对中国内地及港澳台新闻的报道,亚洲台的内容则更均衡,

国际新闻也是报道重点。

  四套曾做过一档《华人世界》的节目,报道海外华人社区的生活,联合了全球华语电视台共同完成。这种让本土华裔参与的报道方式,体现了本土化的思维,是日后央视海外频道中可能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

  此次扩版还从央视各频道的优秀节目资源中,精心挑选了一批栏目在欧洲台和美洲台中播出。诸如讲述中华文化的《大家》和《百家讲坛》;娱乐节目《欢乐中国行》和《曲苑杂谈》;以及《夕阳红》《财富故事会》《天天饮食》《大风车》这些给特定人群制作的节目,以便更好地满足海外华语观众的需求。

  (采写/本刊记者 孙冉)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