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科学家找到 白血病抑制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16 法制晚报

  中国科学家找到 白血病抑制基因

  破解30年来的未解之谜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30年来,国内外科研人员在5号染色体一条“长臂”上,不断搜寻可能存在的白血病抑制基因而未能成功。记者昨天得知,中国科学家已经破解这个谜团。

  昨天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共建的健康科学研究所获悉,科学家经过三年努力,已经筛选并识别出连结蛋白基因(alpha-catenin)可能就是那个白血病抑制基因。以其为第一单位的相关论文被新年首期国际权威学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刊登。

  人类染色体仿佛一个个不对称的“蝴蝶结”,拥有众多长臂和短臂。其中,5号染色体长臂(5q)会发生一种杂合性缺失,这是人类造血系统恶性疾病中最常见的染色体结构异常。

  尤其在恶性白血病患者中,其缺失率高达42%。因此,这一代号为“5q”的染色体长臂,便成为全球白血病研究人员的一个首选攻关目标。如今科学家终于证实,该基因与白血病关系密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