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宠物猪猪年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39 北京晚报

  

宠物猪猪年受宠

  

宠物猪猪年受宠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仔仔!”伴随着主人的叫声,一个花白相间的小猪出现在记者眼前,不停地摇着尾巴,还发出“哼哼”的声音。这是今天上午,记者在一个朋友家看到的一幕。虽然售价接近1000元,但是随着猪年的到来,这种长不大的小香猪也成为受欢迎的宠物,走进了喜爱者的家庭。

  社区多了遛猪人

  小张今年是本命年。他不喜欢猫狗,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只宠物猪。从去年9月份买到这只宠物后,小张细心照料,小香猪的一日三餐也严格遵照宠物店主的介绍。三个月过去,已经6个月大的“仔仔”现在有30多厘米长,5斤多重,走路时喜欢踮着脚,小蹄子踩得地板哒哒响。

  每周小张都会给仔仔洗澡,注意为它保持清洁。宠物猪的智商和小狗接近,一些吃喝拉撒的习惯培养几次后就能建立起来,不在房间里面随地便溺。找到舒服的姿势后,它也会在主人的怀里睡觉。自从有了仔仔,小张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有空余的时间,他喜欢带着“仔仔”到楼下的草地遛弯儿。遛狗需要拴上狗链。小香猪却能紧跟主人,不用链子拴。小张说,每次遛猪都能招来邻居的“注目礼”,喜欢的居多。但是他并不经常带着仔仔遛弯,因为小区内小狗多,看到仔仔后就围过来嗅个不停,仔仔经常吓得躲到主人身边。记者从几个社区的保安处了解到,随着迎来猪年,养头小猪做宠物的人也不再是稀罕事。“一周前我看见一个业主遛猪,我们还上去看了半天”,望京一个小区的保安说,“现在北京限养狗,我看小猪比狗还可爱。”

  小猪进了家乐福

  其实香猪早已在两三年前就进入北京市场,但销售一直比较平淡。由于今年是猪年,许多宠物店看到了新的市场,增加了宠物猪这一新品种。在双井家乐福三层,一家宠物店内的大笼子内养着三只宠物猪,都是黑白花的。由于邻近扶梯,过往的人看到小猪后,大多会停下围过来。看到有人走过来,小香猪也欢快地跑过去,不停吻路人伸到笼子缝隙处的手指。笼子上有个小牌,上面标明了小香猪的身价:98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人摇头后离开了,显然他们认为这个价格有些高。但是一位年轻的店员介绍说,由于今年是猪年,这种宠物猪现在非常受欢迎。上周就卖出了三只。“现在养狗要上户口,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宠物猪不需要上户口。另外,养宠物猪花费少,猪粮4元钱1斤,两斤猪粮至少能吃一周。和狗比较起来养宠物猪更划算。”

  提醒

  买宠物猪要掂量

  据悉,纯正的小香猪最长可活15年,由于采取了基因控制技术,出生时平均只有400多克。按照指导喂食后,长大后的小香猪体重一般在10公斤以下。但是,在3个月大小的时候,宠物猪和家猪的区别并不大。有许多人付出的是宠物猪的价钱,买到手的却是本地产的小猪仔儿,喂养几个月后小猪变成100多斤重的大肥猪,只能送到农村喂养。

  正宗小香猪的“肤色”一般黑白相间。冒充小香猪的猪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浑身粉红的家猪;另一种是两头有黑色的金华“两头乌”,也就是制作金华火腿的肉猪。J159刘航摄B12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