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辽宁本溪一违法开采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7人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3:43 东方网

  东方网实习记者霍世杰综合报道:9日晚8时许,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崔井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波及邻近的高嗣海煤矿,造成后者7名矿工被困,至今生死不明。

  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起事故完全是因两家煤矿违法开采引起的。据新华网消息,早在2006年12月10日,本溪市政府就下达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煤矿停产整顿。由于崔井柱、高嗣海两家煤矿产量均在1万吨左右,属于国家明令关闭小矿井的范围,2007年1月5日,本溪市有关部门决定对两矿关闭,并贴上了封条。

  现已初步查明,崔井柱、高嗣海这两家相邻煤矿私揭封条,偷偷在夜晚组织生产,崔井柱煤矿甚至开采到当地政府明令禁止的深度以下。9日晚8时许,崔井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当时该矿矿工由于及时发现而安全撤离。但是透水灌入相邻正在组织违法生产的高嗣海煤矿,造成7名正在作业的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被困者生还可能不大

  1月9日晚7时许,本溪满族自治县田师付镇魏堡村洼子崔井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相邻的高氏海煤矿7名矿工被困井下,井下透水量可能达到10万吨。目前,7名被困矿工在井下六七百米深处,生还可能性不大。这7人中除一人是陕西人外,其余6人均为当地人。

  据《辽沈晚报》报道,事发当时,崔井柱煤矿有4名矿工在井下作业,发现有透水迹象后随即撤离,在他们撤离的同时,透水已经发生,矿工向矿主崔井柱报告,崔井柱随后与高氏海煤矿负责人通电话,发现对方有7人没上来,于是前往高氏海煤矿察看。

  

  事发后矿主立即逃跑

  发现7名矿工被困后,崔井柱和大儿子立即逃跑。到昨晚记者截稿时,崔井柱的大儿子已被警方控制起来,警方正在继续寻找崔井柱的下落。

  当晚8时许,本溪满族自治县煤矿安全局接到报告后,马上向上级报告并进行救援,相关领导赶到现场并成立了抢险指挥部。

  昨日早晨7时许,现场架设的第一台水泵开始抽水,现在的抽水能力是每小时150立方米。

  选稿:吴晨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实习生 霍世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