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焦点链接:个人建房买房三大模式合作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3 新民晚报
焦点链接:个人建房买房三大模式合作建房
“集智建房”流程图制图贺信

  【焦点链接】个人建房买房三大模式合作建房

  目前流行于各地的“集资建房”,属于“合作建房”模式。就是一些参与者通过合作的方式,讨论购地、楼盘规划、房屋建设和小区配套等各个细节,并决定房屋建成后的分配方式。“合作建房”就等于参与者必须扮演发展商、开发商的角色。不过,这样的建房模式,必须有先期资金投入,在法律政策上,组织者就存在“非法集资”之嫌。

  定制建房

  “集智建房”属于“定制建房”的模式,与“合作建房”最大的区别是寻求与开发商合作,力图避开一些政策障碍,完成一些个人很难完成的建房环节。这种模式,与“合作建房”一样,可以节省开发商的广告、营销成本。但由于要和开发商合作,“定制建房”无法省去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对物业的所有权和

物业管理公司的选择,必须和开发商商谈。

  团购买房

  与上述两种模式相比,“团购买房”最“省心”。它将具备同样购房需求的人集中起来,利用人数优势与销售商谈判,力争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买进住宅。不过,没有政策障碍的“团购买房”,并不能节省开发商的广告、营销成本。由于不参与建房过程,也无法决定楼盘品质及小区规划,在压缩开发商利润方面,无法完全“做到位”。

  【焦点快评】

  个人组织建房:体现民意

  在多个“拦路虎”前,个人组织建房的新模式,却层出不穷。这不能不说是民意的体现。目前,高

房价让老百姓望而生畏,“房屋成本”被当作“商业机密”,建房过程缺乏透明度,再加上“权力成本”等灰色地带的存在,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个人组织建房的一大特点,是其房价居然比一些大型开发商的楼盘,要低1/3甚至一半。由此可见,坊间一直传言的“房产暴利”,究竟高到何等程度。当然,从社会分工而言,由个人出面建房,并不可取。由一个人或单个组织,贯穿整个房产开发的上中下游,不但不经济,而且涉及许多政策障碍。至今,对个人组织建房,相关部门态度暧昧,而政策的支持度,将决定个人组织建房能走多远。

  其实,个人建房之所以引人注目,不在其身,而在其果——能让老百姓买到便宜房子。与其研究个人建房的新模式,倒不如考虑如何进一步降低房价。

  【焦点关注】

  “集智建房”需过3道关

  “集资建房”与“集智建房”,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因为绕过了“非法集资”等障碍,而被众人看好。然而,在房产专家看来,“集智建房”最终要获得成功,必须闯过3道关。

  参与者众口难调

  按目前上海的“集智建房”观念,参与者至少需要200人。然而,“众口难调”的问题,将始终困扰“集智建房”。“以200人为例,他们对最终房屋的朝向、户型及小区的配套,都会有不同的意见,这需要组织者有很强的协调能力。”

  一名房产专业人士这样分析“集智建房”的前景:“参加‘集智建房’的,应该都是年轻人,他们大都需要中小户型。而一栋房子的中小户型一多,势必涉及到朝向、楼层等因素,届时在参与者之间如何分配,会成为大问题。”

  此外,对地块、开发商、物业公司的选择,将会对参与者的人数,起到一个“递减作用”。“在‘集智建房’的过程中,每选择一个环节,都会有一些参与者退出。这样的话,到最终项目运营时,能否保证200人的规模,就很难说了。”

  开发商不愿分利

  “集智建房”的模式,重点在于和开发商的谈判。从目前的组织者来看,打算通过节省广告、营销等费用,合理压缩开发商的利润。

  然而,一些房产分析师的看法是:“压缩开发商利润”和“与虎谋皮”有些相像。“凭什么开发商愿意将一部分利益分给‘集智建房’者?就算部分开发商资金紧张,他又凭什么宁愿承受资金压力,为‘集智建房’者服务,而不转让给一些更大的开发商?”

  从目前状况看,“集智建房”者能否妥善解决开发商的问题,没有把握。而且,以中国楼市的现状,开发商与“集智建房”者合作,同样会承担“破坏游戏规则”的压力。“这一点和‘集资建房’没有太大区别。从市场竞争来看,‘集智建房’者要找到开发商合作,尤其要搞定地块,难度很大。”

  全流程如何包揽

  对“集智建房”这种模式,不同的专家有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集智建房”只是比较深入的团购;有的认为,“集智建房”最多只是一种“定制建房”,组织者承担的角色,有点像“开发商合伙人”。

  但有一点,专家们有共识,“集智建房”的全流程,虽然比“集资建房”少一些障碍,但仍需要专门人才运作。“单凭个人,或少数几个人,要包揽这样的流程,比较困难。至少,与开发商谈判和楼盘规划,就需要不同的专业人才。在没有先期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集智建房’的组织者能否支撑到底,值得关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