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党的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8 新民晚报

  1939年、1940年之交,在抗日战争最为艰难困苦的相持阶段,为了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和抗日的民主团结,粉碎国民党顽固派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对中国共产党的诋毁,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工作,特别是毛泽东接连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文章,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历史特点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基本规律,在中国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并对它作了系统的说明。

  1939年12月,毛泽东主持撰写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定稿。这是在毛泽东主持下、由毛泽东和在延安的其他几位同志合作写作的一个课本。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第一次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区别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最早提出新民主主义这个科学概念,并且明确确定:“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

  毛泽东在文章中论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前途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

  毛泽东还论述了由中国特殊国情所决定的中国资产阶级的特点和状况,以及他们对革命的态度和我们对他们采取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