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上海揭晓2006十大气象事件 一半与气温异常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29 新民晚报

  10:3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酷热,并寒冷着,2006年的天气让大多数人看不懂。今天上午10时,上海市气象局公布了2006年本市的十大气象事件,其中的一半与气温异常有关。

  1.134年来最热的年份去年市区年平均气温达18.3℃,比常年偏高2.1℃,创上海有气象记录134年以来的最高值。全市的年平均气温为17.6℃,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气候变暖使夏季变长,从5月20日到10月23日,去年的夏季长达5个月。

  2.盛夏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去年7月-8月,市区平均气温为30.1℃,较常年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年市区35℃以上高温日数达27天,比常年偏多18天,全年极端最高气温38.6℃。受高温影响,全市用电负荷、自来水日供应量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各大

医院的门急诊人数比平时增多13%,出动急救车次比高温前增多近三成。

  3.入秋134年来最晚去年10月平均气温22.3℃,为本市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平均气温最高值,比次高值(1998年的20.8℃)还高1.5℃,中旬偏高达5.0℃。气温偏高造成入秋比常年偏晚一个月,2006年至10月23日才入秋,为历史最晚纪录。10月的异常气候,让植物界一片混乱,冬兰、秋菊、桂花原本从不照面的各种花卉竟然“百花齐放”,桂花更是破天荒开了三次。

  4.台风影响时间1949年以来最早去年5月17日-19日,去年第1号台风“珍珠”的外围环流和北方弱冷空气联手在沪“制造”暴雨,这是1949年以来最早影响上海的热带气旋。

  5.梅雨期多高温少雨去年上海的梅雨期从6月13日持续至7月12日,其间高温日有7天,梅雨总量183.8毫米,比常年(244.4毫米)偏少,多“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

  6.雾、霾天气增多,影响显著去年全市雾霾天气特别多,影响显著。全年共有14个大雾日和6个霾日。雾霾天气时能见度和空气质量下降,影响水陆空交通和健康,年内约有1300个班次长途客运受影响,近百个航班被延误。12月15日上海中心气象台还发布了实行新版预警信号标准以来的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7.雷击灾害为主要的气象灾害之一去年全市因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共7人,其中雷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雷击还造成一座卫星地球站通讯设备被击坏,家用电子电器设备受损620件,供电故障10余起,经济损失严重。

  8.寒潮去年3月12日,较强冷空气袭沪,上海出现了大风和强降温天气,48小时平均气温降幅达10.3℃,同时伴有6-8级大风。此次寒潮对夏熟作物和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9月5日,较强冷空气袭沪,气温骤降。9月10日,最低气温17.6℃,为1989年以来同期最低值,9月中旬本市平均气温亦为近10年来最低。低温阴雨寡照对水稻开花结实灌浆不利,但也抑制了稻褐飞虱的活动。这次冷空气后,本市的日最高气温再未突破30℃。

  9.秋季连日阴雨去年11月16日至30日上海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降水量达到136.6毫米,为常年同期的4倍多。

  10.12月太阳连续爆发大耀斑去年12月13日-14日太阳耀斑爆发对我国的短波无线电信号传播造成严重影响,短波通信、广播、探测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大面积中断或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干扰,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一度全波段中断。此次太阳耀斑爆发对

长三角地区没有造成明显影响,但利用长三角地基GPS网反演的电离层电子密度(TEC)产品仍清楚地监测到长三角地区电离层电子密度的上升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