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学费暴涨导致贫困大学生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44 光明网

  

学费暴涨导致贫困大学生增加

  青少年教育成本占家庭支出示意图

  调查显示,家庭教育支出在家庭个人消费中比例过高,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亚杰 崔清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在受教育方面的条件都有明显改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隐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报告认为,由于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足,使得个人和家庭的教育投入大幅增加,某种程度上已经干扰和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学费暴涨的结果是导致贫困大学生人数增加,导致贫困家庭无法靠知识摆脱贫困,导致“读书无用论”错误思潮的重新抬头。

  报告指出,家庭教育支出在家庭个人消费中比例过高,很多中等收入家庭也深感子女教育负担沉重。据调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成本仅低于饮食营养费,占子女费用的平均比重为21%。但是自子女读高中起,教育费用在子女总支出中的比重超过饮食费用,这一比重在高中阶段为34%,大学阶段则为41%。课题组副组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成才研究所所长刘俊彦说:“教育乱收费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报告认为,教育不合理收费现象比比皆是,这既涉及到了基础教育,也波及到高等教育。

  ■相关新闻

  青年网民五年增10倍,网络休闲成青年消费重要内容

  青少年网民逾一成有网瘾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十五”期间中国青年闲暇消费日趋多样化,网络休闲、体育休闲、旅游休闲日益成为青年闲暇消费的重要内容。

  报告显示,电脑和互联网将成为青年的首选闲暇生活方式。据统计,2000年初18~35岁青年网民数为763.6万,2005年18~35岁青年网民数增至为7326万,五年内青年网民数增加了近十倍。

  同时,网络游戏成为青年新的消费时尚。2005年网络休闲游戏的用户数达到了1790万,休闲游戏用户在网络游戏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了62%。

  报告指出,体育活动也是青年所崇尚的休闲方式之一,健康、健身、交往和娱乐都是青年体育消费的重要目标。另外,作为一种重要的休闲方式,旅游休闲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参与其中。

  报告显示,在我国的青少年网民中,有13.2%的人上网成瘾,另有13%的人存在网瘾倾向,其中13—17岁的青少年网民中网瘾比例最高,达到了17.10%。

  青少年犯罪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研究人员呼吁建立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信息资料库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我国青少年犯罪总体数量呈上升趋势,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增长迅猛。

  昨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公布了“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有关青少年犯罪的调查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判决的未成年罪犯每年持续上升,五年间上涨了68%,其上升幅度远远高于青少年罪犯以及全国罪犯总体。

  调查还显示,青少年是犯罪的高发群体,其犯罪的比率明显超过全国整体犯罪率。研究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青少年人口将进入一个稳步上升期,人口基数较之“十五”期间有明显的增加,而目前我国整体犯罪率,包括青少年犯罪率都处于上升状态,因此未来五年青少年犯罪总量将进一步增加。

  研究人员呼吁,应当尽快着手进行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跟踪监测和预警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并尽快建立全国青少年违法犯罪信息资料库,以便为全国预防工作的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每年针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研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