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将首次制定全国围填海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纪念海域使用管理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获悉,全国性围填海规划将在今年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首次制定全国性围填海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在座谈会上指出,大型的围填海项目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退化、环境恶化、资源衰退、海洋灾害加剧等多方面的问题。

  根据有关调查情况,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阿东估计,“十五”(2001-2005年)期间,中国平均每年围填海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根据目前各地提出的围填海需求,“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预计每年的数目将远远超过这一数字。

  2006年,国务院颁布了《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根据这一条例,中国将“严格控制围填海工程”;“50公顷以上的填海工程,100公顷以上的围海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由国家海洋主管部门核准;围填海工程必须举行听证会。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