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拍案惊奇:“家贼”夜盗四十二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发三元里一皮具店,属监守自盗,案件半天就被破获

  本报讯白云区三元里某皮具经营部一名员工,趁深夜值班监守自盗,偷走店内装有42万元人民币的保险箱,随后狡猾地伪造入室盗窃现场,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然而机关算尽终落空,白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及三元里派出所民警经缜密侦查后,一举识穿嫌疑人诡计。仅12小时后,这起特大盗窃案嫌疑人———32岁的湖南籍男子钟×海被民警抓捕归案,失窃的42万元现金也被如数缴回。

  1月6日7时许,三元里祥元路某皮具经营部,刚值完夜班的经营部主管文×学起床后例行在店内检查,发现洗手间消防窗被人撬开,他马上跑到财务室门口,一时间惊呆了:装有42万元现金人民币的保险箱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白云区警察立即赶赴现场,访查证实:1月5日傍晚6时许,该皮具经营部出纳员胡小姐将收到的货款35万元现金放进保险柜,加上原有资金,共计42万元。当晚11时许胡下班回家,经营部里只留下主管文×学、员工钟×海一起值班,而经向文、钟两人了解,当晚他们一直未离开过。

  在案发现场,尽管嫌疑人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现场痕迹,企图造成撬窗入内盗窃的假象,但专案组经过深入细致的分析访查,初步认定内部人员作案的可能性极大,并将目标锁定为当晚值班人员钟×海。

  6日晚8时,钟×海供认了自己趁主管文×学熟睡之际,监守自盗的作案全过程:6日凌晨3时许,确定文×学熟睡后,他便用事先偷配好的钥匙打开财务室,将保险柜装入一个空纸箱放到公司仓库内。随后,又用偷配好的钥匙打开洗手间内的消防窗,伪造入屋盗窃的现场。6日傍晚,他又设法将保险箱转匿他处。根据钟×海的供述,民警循线抓获涉嫌窝赃的王×,并缴回42万元巨款。

  (俊南胡敏王普)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