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大城小议:再说“讨薪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讨薪秀”困扰着城市,用工制度上的缺失,使得城市的公共资源,不得不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这就是社会成本的转嫁。

  有人用绑架城市来针砭“讨薪秀”的不断上演,也有人认为这是庶民的自己权益的最后抗争。站在不同的立场,就有不同的结论。但是,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种怪象,正在向“职业化”发展,有人钻法律的空当,用分成的办法,从被欠薪者的血汗钱中分一杯羹。

  追根溯源,没有欠薪,就不会有讨薪。而欠薪之所以存在,是因为现行的用工制度,很多不是在法律框架下运行的。用工要有合同,这点法律常识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合同的履行,却缺乏监管。被欠薪的一方,作为弱势群体寻求法律救济的渠道,总是颇为周折,执行起来,往往也是远水难救近火。

  可见,要有效制止欠薪,必先简化能够依法讨薪的过程;要杜绝“讨薪秀”,首先要降低法律框架下被欠薪者讨薪的成本,让被欠薪者不用再“权利险中求”。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