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为落实2004年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关于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由蒋正华、徐匡迪和宋健任组长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集中了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自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对科学发展观、人口发展态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形成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公布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总结了人口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迅速下降,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有效缓解了人口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人口素质状况明显改善,为

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为世界人口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深刻分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人口形势与严峻挑战。一是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人口(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下同)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2亿人左右,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人和14.5亿人,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

  二是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国每年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艾滋病等有蔓延之势。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三是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老龄化进程加速,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比重增长到16.0%,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到2020年,20-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人口在地区间、产业间分布不尽合理。

  四是人口调控和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1.7亿人,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地区之间人口态势差异明显。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得出的基本判断:一是如果人口总量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全国总和生育率在未来30年应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就巨大,来之不易。目前的低生育水平反弹势能大,维持低生育水平的代价高,必须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

  三是确定人口发展战略,必须既着眼于人口本身的问题,又处理好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

  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问题,必须调整发展思路,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

  新时期人口发展战略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制度创新,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保障人口安全;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目标是:

  ——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出生缺陷发生率逐步降低,婴儿死亡率降到14.9‰以下,孕产妇死亡率降到40/10万以下。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到9年。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发生率有所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化率提高到47%。有效缓解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势头。人居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左右。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全面提高。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口分布和就业结构比较合理,城镇化水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乡共同进步。创建环境生态良好的现代化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要以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综合运用人口政策及相关社会经济政策,创新体制,依法行政,突出重点,协同推进,确保新时期人口发展目标的实现。战略措施和政策建议是:

  一是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人口发展目标。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育政策,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利益导向机制和养老保障机制。

  二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优先开发人力资源。要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大力提高人口素质、优先开发人力资源作为实施人口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在推进“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贯彻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理念。要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充分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实施公民道德振兴计划。

  三是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综合运用经济社会政策,建立社会安全网,发挥人口政策的导向作用,解决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人口结构性问题,促进代际代内公平、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化老龄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目标。

  四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把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作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实现资源在城乡、区域间的有效配置,把人口分布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口发展与经济振兴、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探索利用国土规划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有效途径,建立以流动人口流入地管理为主、流入地与流出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

  五是加强人口发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牢牢把握中国在国际人口发展事业中的战略主动权,进一步发挥负责任人口大国的作用。按照“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立的基本精神,从基本国情出发,促进人权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在人口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六是切实加强对人口发展事业的领导。实施新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关键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以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人口发展

宏观调控体系,推进人口发展问题的综合治理,统筹协调人口战略、规划和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建立稳定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