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黄健翔新书细述“解说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7:20 深圳晚报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本月14日出版

      黄健翔新书细述“解说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经历“世界杯激情解说风波”与“辞职大猜疑”之后,2006年对于黄健翔来说,无疑是备受注目而又跌宕起伏的一年。

      本月14日,黄健翔新书《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即将出版,责任编辑毛闽峰说:“之前我们也并没想过要出这样一本书,也是网友和球迷们在网络上对黄健翔的很多解说‘经典语录’进行了总结。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黄健翔会成为一个时代解说的符号?这本书也是将黄健翔说服之后才出版的,之前,他也很为难,觉得没什么新的东西可写了。”

      “一个人的一生,总应该有这样的一年。像被塞进了火箭推进装置一样的一年,像8级地震震中一样的一年,像被卷进了龙卷风的一年;一个人的一生,也许承担不了第二次这样的一年,因为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这都是一种超极限运动。你几乎随时可以崩溃,可以迷失,可以绝望。

      我的2006,其变化看似偏险奇诡,其本质却又平静简单……”

      对于这一年,黄健翔是这样形容的,这也是《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中的一段文字。2007年的黄健翔如陀螺一样忙碌起来,凤凰卫视《天天运动会》栏目的录制已让他无暇去顾及别的事,包括是否配合新书的出炉接受媒体的采访,毕竟这是新的团队、新的单位、新的节目。

      那样的声音是我的吗?

      “我还是相信那句老掉牙的话:何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句话一样也可以成为我的2006年的注脚。”

      黄健翔这样总结自己的2006年似乎并不为过:解说过12年德甲、6年意甲、三届世界杯、三届奥运会、三届欧洲杯、三届亚洲杯累计超过2000场,从激情解说到辞职央视,支持他的“粉丝”们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解说时代。

      关于德国世界杯的解说风波似乎一直让人们难以忘怀,如今却也成为各大娱乐翻版的基本框架。

      而在新书中,关于这段“旧历”,黄健翔这样写道:“关于意大利,关于最后3分钟,原来是没有什么可写的。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不但我说了,而且报纸、电视、网络……全中国,乃至中国之外也都说了。假如有人欣赏那段话,我要谢谢人家,但我会说,那不是我的本事。假如有人痛恨,我也无言以对,我只能说,那不是我,那是‘灵魂附体’。

      ……没有事先设计。当时赛场和评论席都很吵,我的身边是意大利电台、电视台及其他欧洲媒体的评论席。现场解说跟电视机前看比赛的效果完全不一样,现场解说有些类似于在一个喧嚣的迪斯科舞厅里扯着脖子说话。我突然一下感到自己的声音喊破了,所以只能更加拼命地喊。至于具体说了什么,喊完就根本记不清了。如果不是网络上有那么多版本的详细记录,我根本不能完整地回忆起自己的语言。

      如果看整场转播的解说和评论,不是断章取义,我觉得自己对双方技战术的分析和评论都是客观公正准确到位的。但是因为最后时刻声调太高,声音撕破,让人觉得声音之中有极端情绪。我后来在网上听音频,经常问自己:那样的声音,是我的吗?”

      事后,许多人问黄健翔,包括身边最亲的人问他,“到底怎么回事?”黄健翔说,“我无法回答。假如我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说,就不会这样说。”

      “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在结束世界杯风波之后,《像一个男人去战斗》的热销,到黄健翔从央视辞职,再到加盟凤凰卫视,给很多网友的感觉似乎都是有所计划的。“其实,《像一个男人去战斗》在2006年的4月份就已开始上市。”该书的责任编辑毛闽峰告诉记者。

      而在“世界杯解说事件”之后,黄健翔想过辞职,“但后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现在回头想想,如果当时就辞职,就不会有后来的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一场半决赛和最后决赛的解说了。”

      不过,黄健翔最终还是辞职了,用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的话说,这是个人的一种选择。

      2006年11月16日,黄健翔离开中央电视台,离开了曾经工作了12年的岗位。正如“辞职信”中所言,中央电视台是一棵大树,而他,只不过是树上的一片叶子。每年的秋风起时,都有些树叶会掉落。而大树依旧挺拔和伟岸。

      “这件事发生之后,又立即有评论说我早有预谋,说我辞职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为了炒作自己。请问,你们有谁敢像我这样‘炒作’的?”

      书中,黄健翔写道:“大家关注我的辞职,大概因为雇主是国家电视台的缘故……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人生选择,它既不会因为媒体的爆炒而风光,也不会因为媒体的所谓爆料而增加什么内幕。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对与错,因为,我没有伤害任何人。”

      如今的黄健翔,作为郎酒集团品牌形象代言人在2007年全力推出。此外,他还参与湖南卫视《国球大典》嘉年华嘉宾主持、《名声大噪》做评委、重庆卫视体育解说选秀栏目主持,以及配合新书的全面市场推广等。

      Voice声音

      真假新闻

      我曾经也是一名媒体从业者。幸运的是,我所做的工作大多是现场解说,也有些赛后评述,我的工作特点决定了我不可能捏造事实。不过,历数这一年,包括这一年之前,我已无数次“幸福”地成为假新闻事件本身。

      年末的几个月里,关于我的假新闻,更是有“过江之鲫”、“罄竹难书”的态势,每当看到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打翻了陈醋、沙拉和咖啡。

      ……

      “十年一觉央视梦,留得足球解说名。”

      (节选自《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之《序幕我的2006》)

      "新书注水"

      据重庆晚报报道黄健翔新书《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书稿完成后,已交由北京读书人公司策划出版。据悉,该书文字部分只有8万字,其中新写文字只有一半,而漫画插图则多达200多幅。众多读者质疑:第一本书才出几个月,就推第二本,4万字发成一本书,难道是“水”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