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经济适用房房号最高炒至1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1:5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经济适用房是对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为主出售的住房,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审查也十分严格。但是最近在北京,却有人公开在网上叫卖经济适用房房号,价格高达十几万元。

  登陆天通苑论坛,记者看到,出售房号的帖子还真不少。其中一条写着,急售板楼中间层房号,2650元每平米,房号14万,另一条帖子上,房号的价格则为16万元。记者随即拨通了一位倒卖房号者的电话。

  倒房号江先生说:“我们这个16万块的钱是在进这个交易大厅之前,在那个崇文门珠市口那,在那里进这个门选号之前,你把钱先给我。”

  记者说:“那我把钱给你了,我怎么能知道能不能签到(合同)呢,我要是签不到,这个钱不就是白花了?”

  倒房号者说:“你给我的同时,我会让

开发商的人给你带进去,开发商那边看到这个钱之后,才会带你进去。”

  江先生宣称,他是通过关系从开发商那里拿到这些房号的,如果想买的话,应该尽快办理,免得夜长梦多。

  倒房号者江先生说:“这次国家管得特别严,因为在开发商那边给了我7个表,7个名额,7个号。这7个号我现在是用别人的审批表代替了一下,所以假如说国家一放松,就是我们抢它的空子,国家一放松,他马上给我打电话,我们马上做这个事。”

  对于买卖卖经济适用房房号,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交易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这种倒卖行为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监管部门工作疏忽所致。

  德恒律师事务所邓筠说:“炒房号者之所以能够这样运作,这个在制度的设计上面是一定会有漏洞的,否则没有可乘之机,其实我们的监管部门,如果真正的拿起这种监管的武器,是可以制止这种行为的。”

  联播观点:纸面上的防线一捅就破

  建设部等四部委2004年5月公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实行申请、审批和公示制度”。按照这个办法,经济适用房没有被盗卖的可能。但事实上,经济适用房不仅可以盗卖,甚至还有公认的行情。没有严格的落实措施,完善的法规只是一捅就破的纸面防线,而那些本应当监守防线的人往往就是突破防线的主力。如果没有把关人的配合,倒房的人怎么可能拿到经济适用房?要想把纸糊的防线变成铜墙铁壁,关键是不仅要有人设置防线,还要有人把守防线,有人建设和维护防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