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称冷战思维致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有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22:20 新华网
专家称冷战思维致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有偏见
专家称冷战思维致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有偏见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魏武) 中国人权专家11日在驳斥“人权观察”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时说,冷战思维导致了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的偏见。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最近发布的2006年中国人权状况报告称,“因为政府对媒体、互联网、学术界和律师的管制更为严厉”,中国2006年的人权状况“明显恶化”。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董云虎就此指出,“人权观察”组织之所以对中国过去一年中的人权状况作出完全背离事实的判断,是因为它仍然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不愿正视中国的人权现状。

  “实际上,这一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报告根本不是出于善意,而是出于政治目的,因而内容往往与事实差之千里。”他说。

  董云虎说,2006年是近年来中国人权进步最大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权得以全面发展的一年。“中国政府把追求人权写进了国民经济‘

十一五’发展纲要,将保护和发展公民民主政治权利列为中国未来九大发展目标之首,并准备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这是中国人权历史中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董云虎说。

  他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已经具备在人权领域进行更多投入的能力,“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的投入是空前的。”

  过去数年中,中国政府把对弱势人群的利益保障列为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不但为8亿多农民免去了历时千余年的“皇粮国税”,还许诺为农村孩子提供为期九年的免费教育。

  在司法领域,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也已全面收回死刑核准权,以最大限度降低发生死刑冤假错案的可能。

  董云虎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网民增长速度居世界各国之首,互联网事业发展也举世瞩目,“但必须认识到,中国对互联网依法管理是为了使网民更好地行使信息权和言论自由,与所谓的压制言论自由没有任何关系。”

  他指出,如果“人权观察”组织的出发点是把人权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那么无论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改善,它都会觉得是在恶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