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称中国军队迫切需要增强维护海上安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1:29 中国新闻网

  

专家称中国军队迫切需要增强维护海上安全能力
    1月7日,北方某机场寒风刺骨。数架舰载直升机依次离开地面飞向蓝天,拉开了海军某舰载机部队2007年度飞行序幕。中新社发 谭景春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记者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林治远指出,海洋安全、太空安全、电磁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中国军队应全面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保证捍卫国家发展利益。就目前来说,迫切需要增强维护海上安全的能力。

  林治远是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随着经济迅速增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海洋权益纠纷日益增多。在南沙海域侵占中国大量岛礁的国家,纷纷争夺中国海洋油气资源。越南在北部湾与中国有争议的海域谋划开采油气资源,已与美、日、法等国的油气公司签订了勘探合同。日本极力争夺东海石油资源。中国渔民在东海作业,多次被非法抓捕,甚至发生遭枪击的事件。

  他进一步分析,海上通道安全是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重要保障。在中国的GDP构成中,海外贸易已占到近一半的比重,保护海外贸易线的畅通问题越来越突出。

  “目前,中国的海上自卫力量还很有限,难以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林治远指出,为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安全边界的扩展,应注意树立海洋意识,实施海洋战略。

  --加强海上安全磋商与对话,与美国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有关海上安全的具体规则和操作程序,建立重大海上

军事演习和其他主要海军活动提前通报制度,使中美《关于建立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的协定》内容更加具体,两国海空力量在彼此近距离活动时更具操作性;利用中日防务安全磋商的渠道,既合作,又斗争,防止两国从象征性冲突转变为实质性冲突;广泛地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展开战略磋商和对话。

  ――积极开展海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整合区域资源,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打击海盗、走私、贩毒和非法移民等海上犯罪,参加海上抢险救生。

  --高度重视海军在国防中的战略地位,加大投入、更新装备,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追求海上通道以及重要海峡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