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一路艰辛一路血光 中国反击东突组织十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2:49 东方今报

  从1990年“东突”恐怖势力在新疆发动“巴仁乡暴乱”,到今年1月5日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了一个“东突”恐怖分子的训练基地,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已经走过了17年的艰辛历程。

  幽灵 从境外恐怖训练营出发

  上世纪90年代初,“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主席艾山·买合苏木因参与民族分裂和恐怖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3年劳教。1996年,艾山·买合苏木解除劳教,去了国外。1997年4月,他在巴基斯坦成立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之后投靠了“塔利班”和本·拉登。

  2003年10月2日,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被美国和巴方联军围剿击毙。

  阿不力克木·买合苏木是新疆库车县的一个农民,瘦高的他平日总戴一副墨镜,给人谦和文弱的感觉,事实上,此人是新疆恐怖分子的另一个祖师爷,正是他成立了新疆第一个恐怖组织——“东突厥伊斯兰党”。

  “东突厥伊斯兰党”从一开始就具有境外极端宗教组织的背景。仅半年时间,阿不力克木·买合苏木就培训了近千名弟子,他把他的“成绩”拍摄下来,寄给境外的极端宗教组织,以申请更多的恐怖活动经费。据统计,“东突厥伊斯兰党”在新疆共制造了25起爆炸案,包括1992年2月5日的乌鲁木齐爆炸案。

  1992年12月12日,境外分裂组织在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了第一届“东突厥斯坦民族代表大会”,又于1993年4月在土耳其举行了“东突筹备委员会”会议。与之相对应,境内的分裂分子秘密召开了“墨玉会议”和“和田会议”。

  1994年11月30日,来自新疆各地的15名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势力的代表聚集在墨玉县,讨论筹集资金、发展力量、购买武器、建立“伊斯兰敢死队”等问题。

  1995年1月14日,“墨玉会议”的与会代表之一吾买尔·买合苏等3人在莎车县牙瓦乡进行蒙面抢劫时被抓获,这3人交代了“墨玉会议”的基本情况,致使参与“墨玉会议”的大部分人员落网。

  1996年11月29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反对党”分布于新疆11个地州的22名代表潜入和田,怀揣着各分部关于组织纲领的修改意见、恐怖计划和暗杀名单前来参加会议。

  “和田会议”通过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真主党”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将暗杀名单进行了汇总,制定了制造“断桥”、“赶汉”系列刺杀行动和伊宁骚乱的计划。

  “墨玉会议”和“和田会议”之后,境内的分裂势力和境外的联系更为紧密,并直接得到了国际恐怖主义“老大”塔利班的支持。

  血债 新疆一度遭遇恐怖高峰

  1990年春天,一些人开始在阿克陶县巴仁乡的村民中串联,强迫信奉伊斯兰教的村民捐钱,“抱经宣誓”加入一个“党”。当年3月底,巴仁乡土尔村的清真寺内架起高音喇叭,开始宣传“穆罕默德同异教徒打过仗,我们也要打仗”。操纵这一切的,是一个叫则丁·玉素甫的人。

  一系列异常现象引起了阿克陶县委、县政府的注意,则丁·玉素甫决定提前暴动。4月4日下午,切克村清真寺聚集了200多人;6时30分,聚集者开始围攻乡政府。由于无法对事件的性质做出判断,又唯恐伤及群众,现场的武警战士没有一人开枪,多名武警战士被打死,5名武警战士被抓做人质。

  1992年2月5日,大年初二,乌鲁木齐的公共汽车、影剧院、住宅楼里被安放了4颗定时炸弹,爆炸异常惨烈。7个多月后,爆炸案告破,这是一个叫做“东突厥伊斯兰改革党”的暴力组织所为。1991年2月28日,该组织已经在库车县客运站录像厅制造了一起爆炸案件,造成无辜群众1死13伤。

  为筹集活动经费,1991年11月13日,“东突厥伊斯兰改革党”在沙雅县制造了一起抢劫银行运钞车案,劫走棉花款50万元。

  1993年6月17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改革党”的漏网分子在喀什市中心的农机公司办公楼制造了一起爆炸,造成两名无辜群众死亡,另有1人重伤、7人轻伤。

  1996年5月12日凌晨,70多岁的阿荣汉·阿吉和他的儿子前往艾提尕尔清真寺主持太阳出来前的第一次祷告。不过,这一天,等候阿荣汉·阿吉的是闪亮的匕首。

  事件发生后,阿荣汉·阿吉和他的儿子都被抢救了过来。具有550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中国伊斯兰文化的中心,主持清真寺的阿吉则被认为是最有学问、最能领会宗教教义、最德高望重的人。

  “东突厥伊斯兰反对党”将这一系列暗杀活动称作“断桥”、“赶汉”,他们将反对其分裂图谋的宗教人士都列为暗杀的对象。

  1997年2月5日上午9时许,实施了乌鲁木齐“2·5”爆炸案的“东突厥伊斯兰改革党”骨干分子出现在伊宁市的大街上,这些人手举横幅,沿主要街道游行;中午12时许,游行人数增至千余人。

  伊宁市人民

医院门口,一对青年夫妇被围住,女的被人在脸上用刀乱割乱划,连踢带踏,当场死亡,男的也被打成重伤;一位回家探亲的战士被石头活活砸死;一位乡文化站的秘书被他们用刀捅死后,又被扔进点燃的纸堆里焚烧。

  1997年2月25日,邓小平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恐怖分子把炸弹精心安放在乌鲁木齐4个人最多的地方,同时引爆。一名汉族男子的小女儿当场死亡,大女儿受重伤;一名维吾尔族男子失去了女儿;一名回族男子失去了儿子。

  激战 缉枪行动一举扭转战局

  乌鲁木齐爆炸案告破于距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远的喀什,当时,主要的犯罪嫌疑人正准备从昆仑山口逃向国外。

  昆仑山正值积雪融化的季节,山洪暴发把恐怖分子的向导和骆驼冲走了,7名恐怖分子只好掉头下山,和追捕他们的公安民警撞个正着。这场战斗击毙犯罪分子2名、活捉5名,乌鲁木齐“2·5”爆炸案的主要罪犯全部落入法网。

  1998年4月6日,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辆从哈萨克斯坦入境的外籍货运车上,查出苏制军用手枪、冲锋枪等武器,警方立即发出了抓捕偷运武器案重要疑犯的通缉令。

  警方随后获悉,一个名叫库来西的人正在和田酝酿一场阴谋。8月25日,警方逮捕了库来西团伙的两名联络员,得知了库来西的行踪。9月4日凌晨,和田警方将库来西击毙。在库来西团伙被瓦解后,人们发现,这是一个纠集了数百名来自新疆和境外恐怖分子的巨大团伙,他们自制了数千枚手雷、100多支枪,经营着10多处恐怖训练基地和51处制枪窝点。

  缉枪行动的成功,瓦解了许多酝酿中的阴谋,一举扭转了警方跟着恐怖事件转的被动局面。

  展望 国际合作联手剿“东突”

  “9·11”事件后,“基地”组织与塔利班开始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界、中亚大规模建立训练营地,大量“东突”人员在那里接受了培训。

  2000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维吾尔青年联盟”主席尼合买提·波萨科夫因拒绝与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合作,被枪杀在家门口。

  2002年5月,境外“维吾尔解放组织”绑架了一名新疆商人,勒索10万美金,杀害了该商人的侄子,纵火焚烧了比什凯克的中国商品市场后,又于同年9月在阿拉木图杀害了两名哈萨克斯坦警察。

  2003年3月,“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武装分子袭击了一辆来往于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国际班车,杀害了全部21名乘客……

  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政府已经将“加强国际合作”定为打击恐怖主义的“原则”。

  据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互设在他国大使馆的安全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定期交换关于地区恐怖主义活动的情报。Z

  

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