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海南航空抛出限量1折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15 北京晨报

  几家航空公司抵制专家称价格联盟涉嫌垄断

  海南航空在重庆3条出港航线上抛出限量的1折机票,结果被其他几家航空公司上告民航西南管理局。记者昨天从其中一家航空公司得到消息,上告的理由之一是海航搞低价倾销。

  同行联手上告海航

  重庆一家机票代理机构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几家航空公司在9日共同写了一封信,递交到民航西南管理局。

  据透露,9日,部分航空公司驻重庆机构的负责人,坐到了一起。“反正投诉信已递交到民航西南管理局,怎么处理是民航局的事。”一家航空公司负责人在电话中说。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1折机票绝对是低价倾销。但记者昨天下午5点获悉,1折机票已销售或预订一空。

  海航的机票销售渠道因此却受到了钳制。原来在80多个售票点都可买到海航的机票,现在则只能到有限的两三个点购买。另外,其他航空公司不允许海航旅客签转到本公司的航班上。

  海航高层来渝调解

  “我们已经协调过了,还要继续协调,相信会尽快平息这件事。”民航重庆安监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海航的这种行为,目前在处罚上没有明确依据。这位负责人说,其他航空公司对海航的制裁行动,以及海航的做法都不妥。海南航空总部代表已到达重庆,此行的目的是与其他航空公司协商解决。

  价格联盟涉嫌垄断

  在民航界,共飞航线有一个松散的价格联盟,各家航空公司一般都执行一样的折扣。而这次,海航推出了1折机票破了规矩。由此,引来其他航空公司不满。

  对此,重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称,在市场的大背景下,这种价格联盟涉嫌垄断。大家执行一样的折扣,甚至没有折扣,消费者就没有选择余地,这对消费者自由选择是不公平的。搞价格联盟,对消费者形成了事实上的价格垄断。《重庆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