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郑州东风渠将再架9座景观桥 拟打造郑州标志性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23 东方今报

  

郑州东风渠将再架9座景观桥

  2007年年底前,东风渠上将再落成9座美丽的景观桥,届时东风渠上的景观桥将增至13座。

  记者昨日在东风渠边看到,9座待建桥梁工地旁都已竖起了工程指示牌,不少工地的工人已经进场。

  9桥美景值得期待

  此次东风渠上准备建设的9座桥梁,均位于中州大道以东至熊儿河段的河面,全部是景观桥,每座桥的外形千姿百态,各不相同,预计2007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据介绍,9座桥中,个别桥梁的名字还没有确定,位置由西向东分别是郑东新区龙湖外环路跨东风渠马庄桥、众意西路跨东风渠桥、郑东新区东风渠众意桥、如意西路跨东风渠桥、郑东新区第一城市轴线跨东风渠如意东桥、郑东新区第四城市轴线跨东风渠九如桥、九如东路桥、彩云西桥和彩云东桥。

  4桥景观已经长成

  郑东新区东风渠上9座桥梁的美景指日可待,而在中州大道以西的东风渠上,刚刚建成和完成拓宽改造的4座景观桥,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郑州市河道改造指挥部负责人李俊杰介绍,除了花园路跨东风渠桥是拓宽改造外,在花园路西和经三路东、西两侧的3座桥,全部是新建,结构分别是悬索结构钢架桥、单拱空间桁架桥和S形桥,外观漂亮、美观,与两侧的生态公园一起,以线带面、以线穿点,形似一条项链,为市民提供了休憩、锻炼的场所。

  李俊杰表示,目前,这4座桥梁的工程已全部完成,只剩下桥头两边的广场,还需要进一步施工完善。

  一渠清水两岸风景

  郑州市的生态水系共涉及贾鲁河、索须河、金水河、东风渠、熊儿河等15条河流,10座水库及郑东新区龙湖和龙子湖、西流湖3个湖泊。目前,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和建设项目,已经被列为郑州市20个重大发展项目,将成立专门的办公室,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工作。

  其中,作为黄河和郑东新区水域的连接线,东风渠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预计今年7月前后,清淤结束的东风渠将引入经过沉淀的黄河水,届时,东风渠将彻底告别“臭水渠”的历史,变成真正的一渠清水,成为郑州北部重要的休闲娱乐区域。

  将来,东风渠两岸将以生态公园为主,以线带面、以线穿点,将郑东新区、国家森林公园及黄河等自然、人文景观穿成一条“项链”,营造出集防洪、生态、景观、文化、游览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走廊,成为未来郑州市的标志性景观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