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勤于耕耘 甘于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06年3月,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被正式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消息传来,该专业的教职工备感振奋,但青岛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系主任、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马爱国教授只是平静地说:“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潜心治学 严谨求实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得有一桶水。”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马教授从不敢在专业上有半点松懈。有一天早上,他到图书馆查文献,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图书管理员问他:“马教授,您不回家过年吗?”这时,他才记起这天是年三十。

  研究生们都有些“怕”马教授,因为他对科研工作的要求是很严的。曾有一名研究生在实验中得到了几组有疑问的数据,马教授要求她将所有实验重新做一遍以验证数据的可靠性。那时距学位论文答辩只有3个月了,为了赶时间,马教授大年初六就来到实验室对她进行指导。在论文撰写阶段,他又从整体框架结构到标点符号都对论文做了仔细审阅,改了近10遍。严师出高徒,马教授至今已培养出3名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他们均已成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的学术骨干。他们常说,跟马老师读书,虽然辛苦,但确实能学到东西。

  忘我奉献 硕果累累

  大家都很尊敬马教授,因为他能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以自己的行动为大家做出榜样。为了摸索DNA氧化损伤的分析技术,他扎破自己的手指取血做实验样本;为了解决凝胶电泳实验中的技术难题,他在晚上11时接到学生的告急电话后,马上赶回实验室。2002年,他获得科研资助经费21.46万美元,主持国际基金项目“中国孕妇营养状况及缺铁性贫血营养干预的研究”。从青岛出发到实验地需要近10个小时,在近两年的实验过程中,马教授多次奔波往返。因为需要采集空腹血,他清晨5时就带领研究生开始工作,为了保证血样的新鲜,顾不上吃饭就往青岛赶,转三次车,晚上9时才赶到实验室,立即进行血样的分离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关于该项目的论文已有4篇在国际刊物发表,且均被SCI收录。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马教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项、国家中医药局项目1项及达能营养研究基金、雀巢国际研究基金等资助的10余项课题,累计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并曾荣获2001年度山东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年度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06年度中国营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00年以来,他主编、参编专著5部,受邀参加境外国际学术会议12次,交流论文17篇,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11篇被SCI收录。在他的带领下,科研和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营养与DNA损伤修复研究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处处留心 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马教授自担任山东省和青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青岛市第十届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将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视为自己的责任,时时处处留心收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002年7月,他陪一位在美国农业部工作的同学到八大峡游玩,这位同学发现青岛市区内的树种类别比较单一,观赏性欠佳,也不利于控制病虫害。马教授据此撰写了以《树种应多样,植保应加强,加速绿色青岛的建设》为题的情况报告,建议多引进一些国外树种以增加观赏性,使四季的青岛街头变得更加美丽。此建议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林业局、市园林环卫管理办公室相继制定了具体措施,加强林木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和推广应用。现在,青岛的街头已经栽培了元宝枫、马褂木、金丝柳等数十种观赏树种,为岛城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做共产党的诤友,反映社情民意是他坚持的政治原则。几年来,他提交了《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力争把青岛建成中国东方大学城》、《关于美化青岛促发展的建议》、《杂谈移民与发展》等多份情况反映,以学者特有的眼光关注社会发展,反映民生疾苦。2004年和2005年,马爱国教授连续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

  贾依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