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老旧电梯上半年改造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5 北京晨报

  ■无QS标志产品将清理出超市■加油站计量不准立即查处

  全市588部老旧电梯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造。此外,北京首个针对电梯安全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将于近期出台,新标准将对电梯的安装维保等作出详细的技术规范,从根本上防止电梯“生病”。昨天,市质监局局长郭浚清走进城市管理广播(见图),就食品安全、老旧电梯改造、加油站计量、热线投诉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电梯改造资金一季度到位

  自2005年7月全市启动老旧电梯整改以来,目前整改工作已接近尾声。郭浚清昨天表示,588部老旧电梯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造。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588部需要改造的老旧电梯中,资金完全到位的有414部。今年一季度,改造资金将全部到位。

  针对由于维修保养不当导致电梯“生病”,北京首个针对电梯安装维保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将于近期出台,包括《电梯维修保养安全技术规范》、《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安全技术规范》和《电梯维护保养自检规则》三项技术规范。据悉,由于多产权、资金渠道不畅等问题,目前很多“病”电梯陷于维修保养不到位甚至从不维修保养的状态。新标准将落实维修保养责任,提高维保单位的门槛,使其技术能力和内部管理得到加强。

  食品抽检合格率超过90%

  对于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郭浚清表示,目前全市有1300多家生产企业和1100家小作坊,质监部门定期进行常规抽检,去年抽检的产品合格率达到91%。郭浚清表示,目前北京市的产品质量情况比较良好,“北京市小作坊这几年没有发生大的事故。”发现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后,约有九成企业在整改后能稳定质量,另外不稳定的一成企业将被取消生产许可证。

  郭浚清建议市民在购买食品时要认清QS标志。有QS标志就说明该食品的生产过程可以保障,生产企业的软硬件达到了一定水平。今年起,第三批13类食品包括茶叶、糖果、啤酒、酱腌菜、蜜饯等已被要求加贴QS标,目前超市里卖的绝大多数食品都已经过QS认证。郭浚清表示,再过一段过渡期,超市中没有QS标志的产品就不能销售了。

  加油站一年定期检测两次

  一名消费者询问,加油站加油由电脑控制,车主不知道到底准不准,怎么办?郭浚清表示,质监部门对全市加油站进行一年两次的定期检测,目前检测的结果是全市的油品计量合格率达到99.5%,汽车燃油的质量合格率达到97.5%。郭浚清表示,消费者如投诉举报某加油站油品的质量或计量有问题,质监局将立即进行查处。

  “12365”接听时间将延长

  一名热线听众称12365投诉热线电话“拨了七次也打不进去”,郭浚清当场表示道歉。他表示,目前12365投诉电话的人工接听是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晚上没有人值班。为了方便消费者投诉,市质监局正在考虑延长人工接听投诉电话的时间,增加“晚班”。晨报记者 王海亮

  

老旧电梯上半年改造完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