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药监局长参与600万绑架勒索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3:55 重庆晚报

  2006年12月26日下午,广西河池市环江县食品与药品监督分局局长覃鹏请假“回乡下看望一下老母亲的风湿病”,又对妻子说“出去开个会,晚上不回家”。

  覃鹏既没回乡下也没去开会。他悄悄赶到县城里的环江大酒店开了房睡下。睡前,他再三叮嘱服务员,凌晨4时准时叫醒他……

  覃鹏的“神秘”是因为他和堂弟覃彬准备去做一单600万元的大“生意”。

  准备600万,不许报警

  去年12月22日上午7时50分,河池市某局局长单伟接到一个匿名电话,“你的儿子洋洋在我们手上,准备600万元现金。记住,不许报警!”

  打电话的是覃彬,他曾因盗窃、抢劫两次入狱。覃鹏除了告诉覃彬单伟“至少能拿出一二百万赎金”外,还为应该在电话里说些什么设计了“预案”。为了转移警方的视线,电话也是覃鹏开着单位的皮卡车,载着覃彬辗转于贵州荔波、广西宜州、柳州等地打的。

  放下电话,单伟决定报警。

  23日深夜,单伟又等来恐吓电话:“如果敢报警,就杀光你全家。”覃彬在电话中还恐吓说,“我们的组织严密,有决策组、肃奸组和绑票组。我们从没失过手。”

  为了施加更大的压力,覃彬还对单伟说,“明天早上7点,到你家对面路边的一棵小树上拿一个红色塑料袋,只许你一个人来。”

  单伟果然在树上发现一个袋子,里面是一件儿子常穿的红色校服和两粒子弹。

  300警察围捕绑匪

   接到报案后,警方专案组紧急行动起来。

  12月24日中午,一辆“柳微”面包车开始进入警方视野。12月26日上午9时,罗城县传来报告:那辆“柳微”车在罗城出现,正朝环江开来。其间,覃鹏几次秘密和车上的覃彬联系。

  下午5时许,单伟再次接到覃彬的电话:“准备好钱,随时等候通知。”

  傍晚7时多,覃彬开着那辆“柳微”出了环江县城,一直向东兴镇方向疾驶。而覃鹏,来到环江大酒店开房。

  警方分析判断,绑匪可能准备凌晨在环江县进行交易,300多名警察被迅速调往环江县。

  晚上10时30分,警方跟踪小组发现,覃彬开着“柳微”驶过东兴镇后,继续往龙岩乡广荣村飞驶。警方分析认为,人质洋洋肯定在广荣村,于是下令收网。

  27日零时18分,警察在“柳微”上当场抓获覃彬及其帮手,人质洋洋安全获救。

  零时36分,另外一组干警冲进环江大酒店客房拘捕了覃鹏。

  他不像绑架犯

  药监分局副局长莫如展听说覃鹏参与绑架,第一反应是“局长遭人陷害”。她无法理解,好好的怎么突然变成了绑匪。

  在市场股股长黄翰的眼里,覃鹏是一个工作非常严谨的上司。“有一次招待兄弟单位同志多花了100元,覃鹏坚决不让报销。”

  作为覃鹏的同僚,环江县现任卫生局局长兰青新评价覃鹏“在工作中从来都坚持原则”。

  覃鹏的妻子始终不敢相信丈夫会参与绑架,“家里不缺钱花,丈夫一不赌博,二没有情人、‘包二奶’”。在妻子眼中,覃鹏就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而覃鹏则把自己卷入绑架案归因于“存在一种侥幸心理,想发一笔意外之财”。他说是“被堂弟一步一步拖下水的。(单伟、洋洋为化名) 据南方周末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