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印”穿裙子 奥运形象被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被改成厕所性别标识,反对者称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竟被恶搞成厕所性别标识。近日,一篇题为《倒!奥运标识被恶搞成厕所“性”标识》的帖子在网络上迅速“蹿红”,成为各论坛区里的热帖。这也是继奥运吉祥物“福娃”后又一奥运标识遭到恶搞。

  律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行为因为并不具有商业经营属性,所以不构成对奥运标识权利人标识专用权的侵犯。但社会学家指出,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

  前日,记者在某门户网站“大话体坛”论坛区中看到,一位网名叫“衰佐去边”的网友在2006年12月30日发表了一张恶搞奥运会徽的图片。

  原本蕴含浓重中国韵味的会徽,在恶搞者的“创作”下完全失去了设计者想表达的舞动、奔跑的奥运精神。其中,代表男厕所的标识将会徽变成灰黑色,下面去掉奥运五环的标识,变成了“男”字,女厕的标识则更加离谱,给印章中的“京”字“穿”上了裙子。

  “实在不能接受,那么漂亮的奥运会徽竟被变成厕所的标识。”“虽然是恶搞,但是并没有任何恶意,只是让人看了之后放松心情,给人带来快乐。”……这则帖子在网络上传播后,网友们的观点,也明显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批支持恶搞的人表示,这只是给大家添点开心罢了,没有必要用太多的“意义”来约束。反对恶搞奥运标识的人则认为,恶搞应该有个限度。 (据法制晚报)

  >>>声音

  官方态度:造成负面影响

  早在2003年奥运会会徽公布时奥组委就曾发出公告,保护会徽的知识产权。其中一条称:任何机构或个人,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将该徽记进行变形使用。北京奥组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前日表示,被篡改的形象有可能对北京奥运会造成不良影响。学者之声:恶搞要分轻重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前日告诉记者,这种恶搞奥运标识的行为对奥运形象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一种对中国精神、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夏教授还说,“恶搞也要分轻重,分内容,就像你不能恶搞自己的家人一样。” (据法制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