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今年春节“迟到”学校有些“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本周,我市中小学生陆续结束新课程,复习准备期末考试,但离放寒假还有三个多星期。今年2月18日姗姗来迟的春节,竟给学校的教学安排添了麻烦。

  昨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由于春节“迟到”,今年我市规定小学从1月27日起放寒假,中学放假日期定在2月3日。这样一来,本学期的教学时间便长达22周,而按国家规定的全学年41周教学时间,各中小学将统一在2月26日(大年初九)就正式开学,以保证排足下学期的19周课程。

  “今年春节是最近11年来最晚的一次。”退休教师周大勋说,按照常规教学计划,学校上下半学期的课时安排一般都在20周左右,而春节“迟到”打破了教学时间的均衡设置。他认为,由于这学年上学期比下学期多出20多天来,导致上学期课程排得松一些,会浪费一些学习时间,而下学期的学习日程必然十分紧张,教师得“赶课”,或多或少会影响教学质量。

  很多老师对记者说,以往在元旦左右便结束课程,进行一两周复习,然后期末考试和放假。如今,上学期课程基本结束,但如何安排接下来长达三四周的时间,让老师们有些犯愁。有的老师们反复“炒剩饭”,学生提不起兴趣,学习效率不佳;有的老师准备将下学期的新课提前上,又怕学生放假过完春节回来全忘了。还有些老师担心,春节刚过没几天就开学上课,对学生尽快收心进入学习状态也会有一定影响。

  对于春节“迟到”带来的烦恼,市教委基教处负责人昨日表示,我国按照传统的春节安排寒假,划分两个学期已经约定俗成,目前看来是不可能更改的。一个学期比另一个学期多两三周时间也属正常范围,各学校可以自主合理安排课程调整加以应对。

  据了解,一些学校已积极采取措施,如复旦中学就决定将上学期最后一个教学周确定为社会实践活动周,利用学生的在校时间,举行让城市学生到农村生活一周、义卖报纸捐赠贫困新生等一系列素质教育活动。

  (记者汤寒锋)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