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行人违没违章“一幕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婷)“这个行人等待红灯时越线了,拉近镜头看一下……”来自旭龙公司的“交通文明综合指数”考评队员,一边看着电子眼大屏幕,一边记录下交通违法人数。1月11日,沈阳市“交通文明综合指数”考评团首次利用电子眼对市内五区交通文明综合指数进行考评。

  行人违章

  “一幕了然”

  记者看到,在市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大厅内已确定划分出市内五区的操作台,5个考评队通过抽签方式确定了考评区及具体考评路口。考评队员可以通过电子眼全方位观看需考评的路口情况。

  9时50分,考评正式开始。5组考评队的队员立即进入考评状态,一名考评员负责盯行人流量,另一名负责观测违法行人。在和平区的考评台,大屏幕锁定在青年大街与热闹路交叉路口。

  此时正值交通高峰期,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到,在该处协勤员及协勤志愿者的督促下,多数行人都能按章行走,但仍有个别行人虽能按照交通灯通行,但却并不在斑马线上行走,在提示下才回到斑马线上通行。“那个穿羽绒服的好像等待时越线了,拉近点镜头,仔细确认一下!”随后操作人员将大屏幕拉近,锁定在违法行人身上。

  当屏幕上的时间显示为9时55分时,全体考评员结束测评。“沈河区通行总数45人,违法数2人!”5组考评队员分别得出考评结果。

  电子眼测评

  精确公平

  随后,考评队员又对非机动车违法率及路段守法率进行了考评。“精确是最重要的,通过电子眼可以准确地测出沈阳目前交通文明状况!”考评队员对记者说。

  一位多次参加考评的队员告诉记者,通过电子眼测评,整个路口情况“一幕了然”,计算通行总量及违法数都非常方便,不会担心出现漏数的情况,保证准确度。此外,还保证了绝对真实性。以往,行人看到考评队员后才遵守交规的情况不会出现了。

  据了解,这是沈阳首次通过“电子眼”对市内五区交通文明指数进行考评。今后将对路口实地考评和电子眼测评交替进行,指数测评将由市文明办会同统计部门得出数据,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将全面显示全市文明出行的整治情况。同时,考评范围也将由市内5区扩展到于洪、苏家屯、东陵、沈北新区。

  摄影李浩

  屏幕前考评精确又公平

行人违没违章“一幕了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