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无人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教室里只有同学们埋头书写卷子,讲台上、教室后不见了老师的巡视……这种场景并不是平日的自习课,而是2007年沈阳市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的现场。1月11日,全市高中一年级期末考试开考,与其他中学不同的是沈阳市第二十一中学开设了诚信考场,考场内近百名考生,在没有监考老师、没开电视监控的教室里自觉守规地答卷。

  开设了无监考考场

  早上7时20分,沈阳市第二十一中学的三间教室内学生们整齐地端坐,老师在分发好卷子后,并没有站到讲台前巡视,而是悄悄地退出了考场,这就是二十一中学今年期末特意安排的诚信考场,当天来自高一年级12个班级里的88名学生自由报名走进了这间考场。

  “老师就在开考前分发卷子,考试中途老师不在教室,只有走廊内流动的监考老师偶尔会抽查一下考场。”二十一中学德育处主任郑国伟告诉记者,考试过程中老师不再进考场,考试结束前,老师将到班级收集卷子。

  首科开考的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记者在考场门口向考场内望去,考生均在低头认真答题,没有交头接耳的情况发生,门口不定时的有巡考老师在经过时在外巡视一下,考场内相当安静,而且这种安静一直保持了150分钟。

  没人监视反而自律

  “头一次考试不紧张了!”告别了老师在教室前后来回地巡视,告别了监视器下被检查的感觉,走出“诚信考场”的学生们有着几乎相同的感受。

  高一10班的学生张启鹏从考场走出来时一脸轻松。“感觉特别舒服,老师不来回地巡视,让我答题时更投入,能更好地发挥。”张启鹏微笑地说,“诚信考场”里特别安静,没有人作弊,因为老师信赖自己,没理由不遵守考纪。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参加诚信考试的学生感到在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考试,不仅是学校和老师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是否诚信的一种考验,没有监督反而增加责任感,更加自律。本报记者丁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