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湾建成全球首个单一癌症基因体变异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0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玉山11日表示,该院研究团队已建立了全球第一个针对单一癌症基因体变异的生物信息数据库,有利于开发检测癌症基因芯片,帮助临床诊断及药物发展。

  据报道,台“中研院”医学研究团队1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该院已完成全球首个单一癌症基因体变异数据库,并已自2006年2月即开放使用。周玉山说,就他所知,包含美国、香港、大陆、欧盟及以色列等国家地区研究者都曾进入该数据库搜集研究数据。

  周玉山指出,“中研院”完成的“肝癌基因体变异数据库”实验验证率达96%,并是全世界第一个肝癌基因体变异研究并针对“单一个癌症基因”,而能够表现癌基因变异、癌基因表现差异、癌蛋白质表现差异,以及老鼠的架构(约4到5层)的数据库,比史坦福大学只做癌症基因表现的单一层证据更完整。

  周玉山并说,此一研究发掘出一组614个基因的肝癌组合,并结合人类肝癌基因表现变异的结果,找出38个可能的肝癌基因,这38个基因在人类及老鼠身上皆形成肝癌的区域及基因,因而深具研究价值,可供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老鼠的动物实验,研究这些基因在肝癌致癌机制中所扮演的角色。

  周玉山强调,这个数据库将有利于开发检测癌症基因芯片,帮助临床诊断与治疗,以及相关药物的研发。 (赵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