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吉林省有关部门决定今后公路票价原则上不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5:18 城市晚报

  去年公路客运部门已将票价进行上调,个别未将票价上调30%的班线可能要涨价

  ■记者王月/报道

  本报讯铁路春运不涨价,公路呢?昨天记者在长春市交通局运管处客运科了解到,在去年四五月份长春市公路票价全面上涨后,省、市有关部门已经作出决定,今后公路票价在“五一”、“十一”黄金周、春运期间票价都将原则上不再上调。而铁路春运期间票价不再上调基本不会影响公路客流。

  据长春市运管处客运科王科长介绍,在2006年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后,公路客运部门根据省、市发改委的有关规定,对公路客运票价进行了上调,涨幅较大,基本都达到了发改委规定的最高上限30%,所以今后黄金周和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将不会上涨。这里提到的“不上涨”是指已经将票价涨至最高上限30%的班线。

  据悉,由于客流等原因,春运期间未将票价上调30%的个别班线,也不排除在客流上涨、运输成本增加后将票价调至最高上限30%的可能。但这样的班线只是极少几条,即使调整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王科长还说,从全省来看,不论是长春本地客运企业,还是省内其他地区客运企业,都已经在去年四五月份进行了票价调整,“对发车”票价基本都是一致的,所以长春的客运企业票价不涨,其他地区的票价也不会涨。

  另外,针对10日

铁道部公布的今后春运票价将不再上调一事,王科长认为这不会对公路客运市场产生冲击。因为铁路春运期间运载的学生流、打工流、探亲流都集中在长途线路上,中短途客流不是特别多。而公路客流基本都是以中短途客流为主,长途旅客只占很少一部分,所以铁路虽然票价便宜了,但公路旅客还是会选择更加灵活、便捷的公路交通形式。

  当日,记者还从沈阳铁铁路局了解到,虽然铁道部已经确定原则上不上调今后春运票价,但各个铁路局之间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出台相关政策。虽然铁道部春运上调票价已经多年,但长春段却基本未在春运期间上调过票价,所以长春春运铁路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具体如何调整,还要进一步等待方案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